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教材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17-05-02
 

根据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材规程(试行)》的规定,为充分调动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编写具有北京体育大学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材,促进北京体育大学教材建设的发展,特制定本办法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文字教材评选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本学科的基本规律。

2.具有与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能够正确地阐述本学科的科学理论和概念,理论联系实际,并有一定特色。

3.符合本门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教学大纲的要求,取材合适,份量恰当,内容的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并配有思考题、习题和参考文献,利于学生拓宽思路,自主学习,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文字准确、精练、流畅,符合教材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

(二)多媒体教材评选附加条件

1.主题显明、取材典型、有代表性,内容准确、规范,表达直观、清晰,形式生动、活泼,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2.界面友好,操作简便,使用方便。

3.容错性好,运行可靠;可维护性强,便于版本修改、更新。

(三)电视音像教材评选附加条件

1.主题显明、取材典型、有代表性,内容准确、规范,表达直观、清晰,形式生动、活泼,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2.图像稳定,画面清晰,层次清楚,动画合理,声画同步,对比适当,整个节目色调一致。

3.字模工整、醒目,文字规范。

4.解说清楚,用词确切、简明、扼要,背景音乐强弱得当,能突出主题。

二、评选范围

(一)由本校教师任第一作者而编(译)著的,供大学本科、专科及研究生使用的,在教学中使用两轮以上(含两轮)的正式出版的文字教材(含教学参考书、实验指导,习题集等辅助教材)和电子、音像教材,均可参加评选。

(二)评选时间为每五年一次,参选教材应是在该五年间正式出版、印制、制作的。出版、印制、制作的起止日期,在每届评选时另行规定。

三、评选程序

(一)教务处发布评选通知及评选方案。

(二)申报人在校园内网下载相关申报表,填写完成并经所在院系推荐后上报教务处。

(三)教务处对所报教材组织专家评审和学生评议,并将评审意见,评议结果上报校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审议。

(四)校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对已评审的文字教材、电子、音像教材进行审定,选评出优秀文字教材、电子、音像教材,并向全校公布。

四、奖励方法

(一)对评出的优秀教材和电子、音像教材给予相应奖励。

(二)获奖教材可享受优先推荐申请高一级优秀教材奖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