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教务处顺利完成2016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25

 

按照《关于开展2016年北京体育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校教务字[2016]13号),教务处于78日正式完成2016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评审工作,共有来自11个单位的24个申报项目参与了本次评审。评审专家在审阅申请书材料的基础上,结合网络初评状况,在细致评估本次申报项目具体特点之后,经投票表决,拟准予“突出体育特色,探索体育英语课程国际化发展道路”等15个申报项目立项。
在本次评审中,与会专家尤为强调教改立项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作用,从选题立意、研究设计、成果应用以及研究组织规划性等方面做出具体评价,并就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作提出相关意见。专家指出,校教改研究立项选题既可以紧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引用各种新的教学方法、技术手段等体现研究前瞻性,也可以基于校内教学特色实践,在扎实执行后进行总结升华,避免出现选题立意“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情况。在研究设计方面,要强化实证研究的方法思维,通过教育实验、调查研究等多种方法详细论证项目预期效果,清晰阐明研究过程的整体逻辑,切忌空话套话。在成果应用方面,专家强调要以切实推进校内教学改进和质量提升为目的开展研究,在行动中思考,在研究中强化教学反思,提升成果应用的有效性和持续性。针对本次申报中部分研究选题扎堆的现象,专家特别指出要形成研究积累和成果积淀的长期规划,主张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整合同一课程或类似教育教学方法应用的教师力量和教学研究资源,将各种资源建设,尤其是在线课程建设落实在教学实际应用层面,避免重复建设。
教务处表示,在听取专家意见改进校内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培育和引导工作,努力提升广大教师投入教学研究的自主意识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