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春风化雨出新葩 同台竞技展英姿
发布时间:2007-04-12

春风化雨出新葩   同台竞技展英姿

                               ——记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了落实教育部〔2007〕1号文件精神,推进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进一步加强北京体育大学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学校决定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
    2007年3月15日教务处、工会、人事处联合向各院系发布“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北京体育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校教字<2007>013号),3月16日至4月6日各院系分别组织了各种形式的选拔、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各院系推荐出参加“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人选,学科组9人,术科组9人,共18人。
    2007年4月11日晚19时,教学楼414和415教室灯火通明,掌声迭起,“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教务处处长王安利、党总支书记潘永芝分别主持了学、术科组的比赛。副校长钟秉枢、工会主席迟荣传、副主席桂一敏以及各院系、各教研室领导和部分教师、学生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学、术科两组进行,比赛成绩由教学设计方案成绩和现场教学演示成绩两部分组成。教学设计方案(教案)满分为25分,现场教学演示满分为75分,共计100分,其中最佳教学设计奖和最佳教学演示奖则分别按两个单项比赛成绩进行评比。
    本次比赛聘请了张力为、田慧、易剑东、矫玮、王莉、葛春林、苏丕仁、马鸿韬、高峰、李士英等10位专家评委。正式比赛前,各评审组专门召开准备会,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评判尺度。比赛现场,评委们端正的评审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客观的技术评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8名参赛教师为比赛做了充分准备,他们仪表端庄,自然大方;演讲清晰,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结合实际;师生互动,张弛有度。有的教师教学手段运用熟练自如,启发思维,激发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有的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精美,增强了教学效果。青年教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观摩者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竞赛,最终语文教研室教师谢卫和武术套路教研室教师武冬分别获得学、术科组一等奖;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徐娟娟、管理学教研室教师谌莉、德育教研室教师李慧和武术散打教研室教师李俊峰、体育舞蹈教研室教师沈宏、梁瑜洁分别获得学、术科组二等奖;计算机教研室教师曹润、运动心理学教研室教师郭璐和篮球教研室教师张勇、田径教研室教师何庆忠、小球教研室教师赵月分别获得学、术科组三等奖;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孙曙光、运动医学教研室教师王艳、体育新闻教研室教师陈志生和排球教研室教师宋志刚、游泳教研室教师付延浩、重竞技教研室教师宋红海分别获得学、术科组优秀奖;学、术科组最佳教学设计奖由谌莉、徐娟娟和李俊峰三位教师获得;最佳教学演示奖由谢卫和武冬两位教师摘取。
    比赛结束了,但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只是在教育征程上的起步,青年教师是北京体育大学的未来,任重道远。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进取,潜心学习,刻苦磨练,总结经验,增长才干,尽快肩负起北京体育大学教育教学的重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