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体育大学召开面向新时代教育大会暨2018年教学工作会(二)
发布时间:2018-11-25

24日下午,高峰副校长首先回顾了上午周光礼教授《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彩报告内容。他指出,在全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立德树人”宗旨、落实“新高教40条”方面,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是核心、最重要的一环,因而下午会议将分别围绕教师专业素养成长策略、以学术训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内容展开。

20181124-下午-高校

接下来,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实验区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学习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兼职教授时俊卿,首先以《教师的专业素养及其成长策略》为主题,结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指出了教师群体从经验型、盲从型、辛苦型向研究型、专家型,乃至思想家转变的现实意义。同时,时教授结合自身教师经历和大学课堂的现实问题,强调大学教师有必要学习、磨炼“教书育人”、“传道解惑”的本领,并应针对学生个性、学生学习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高峰副校长在对时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指出时教授呈现的丰富案例,有助我们广大教师反思自身教学设计与实施,学校日后也将组织专题系列培训,强化教师教学设计与研究能力培养。

20181124-下午-时俊卿3

随后,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陈洪捷教授以《加强学术训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结合博士论文抽检机制及我校近两年在博士论文抽检中凸显的主要问题,首先明确了加强博士研究生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紧迫性。在此基础上,陈教授为我们详细分析了文科博士论文的常见问题与典型特征,并针对提不出好问题、做不好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不适切、论证逻辑不严密等突出表现的学术基本功不扎实现状,从加强学术训练的角度,提出在博士研究生培养上,亟待抓基础、育文化,从而通过学校专业群体内部学术标准的广泛认同,形成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高峰副校长对陈教授报告中关于我校近两年博士论文抽检的主要问题表示认同,并指出,因学术论文问题导致抽检不合格而被约谈,是我校当前研究生培养中的痛点。对此,高峰副校长强调,他非常赞同陈教授提出的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更要加强文化建设,从而在学术群体内部达成论文规范共识;而针对近两年抽检不合格的问题,他也指出,制度建设只是促进学术质量提升的一种手段,广大教师有必要加强内部交流和对研究生的学术训练,远离“红线”,使学校博士生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

20181124-下午-陈洪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