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项目
学生国际交流学习系列报道二——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19-09-11

——记访问春田第一周的学习与生活感受

  2018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应玥

暂别北体,我随着其余的30名本科生和6名研究生生奔赴美国春田学院进行对外交流学习。初到异国,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陌生的城市,全新的学习方式,交流的障碍,文化的隔阂,难以遏制的思乡与孤独……第一周往往是最困难的一周,若能在繁忙的任务与挑战中找到生活节奏,往后的困难便能迎刃而解。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第二批参加春田项目的北体学子,我们有了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老师与学长的帮助下,融入新环境也不再是那样困难。91日,春田项目带队教师闫俊涛与谢卫组织召开海外学习安全教育会,重申了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离校注意事项等。


2019年北体在春田交流师生全家福

 

同团北体同学的互相扶持,无疑为生活消除了很多孤独单调,但更多的时候你往往需要独自应对挑战。接下来,我将浅谈这一周的学习与生活见闻。

春田的课堂主要实行小班化,一个班级的人数大多在20人左右,教授通过发送邮件与校网上发布作业与学生进行联络,为了不漏失作业影响课程评分,反复查阅Gmail与校网是每天的必修课。一门专业课一周两节或三节,开学第一周的课程内容不多,主要讲解考核方式、课程安排、教学主题与任务,这一点与北体相差无几。由于我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上课常常会出现能够读懂PPT的内容、但对教授所讲的内容一知半解的情况。因此上课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努力记录听不懂的点留作课后查询。美国课堂注重讨论与随堂任务,与英语母语同学交流是我的一大难题。对方语速快且有口音,常让我有种“英语白学”的错觉;生活环境差异的存在,当异国同学在和我谈论他们参与的音乐会和橄榄球比赛时,我往往只能听懂很少一部分内容;表达能力方面,若我脑海里想到的内容是10,常常表达出来的只有1,这也让我缺乏自信、疲于开口。然而,因噎废食万不可取,及时弥补差距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登陆校网查看我的任务


凌晨六点的宿舍楼,即将迎接日出


来到春田之后,大大小小的迷惑与困难接踵而来,从初来时看不懂超市商品的英文、为高昂的价格所惊讶,宿舍缺少水和食物的库存而难以满足温饱,到现在可以规划一日三餐、偶尔与朋友一起做大餐犒劳自己的胃;从拿着地图去寻找几十幢教学楼之中的一幢,提前十几分钟到教室门口思考如何做自我介绍,到现在可以大致掌握了校园内的建筑分布,尽可能利用学校提供的设施和服务满足自己的需求。衣食住行虽比不上在国内的便利,高昂的学费与生活费让人对娱乐消费望而却步,却也使人渐渐地沉淀下来,心上少去许多浮躁。一村庄,一山水,一校园,一书桌,对意欲潜心学术的人已然足矣。生活中的色彩本不依靠挥霍钱财、游玩享乐堆砌,因战胜昨天那个胆怯渺小的自己而获得的成就感,构成了生命最厚重的底色。

在热闹中寻求一份宁静,孤独中静觅一处芳草园,愿在春田求学的这段时间里,能够潜心飞速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与专业技能。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作为一名体育经济管理的学生,光埋头书本固然不可,与同专业师生多交流锻炼表达能力,获悉最新的行业动态,假期拜访周边城市,尽可能参与更多的体育类或经济类活动,也是此番求学经历中不可或缺的。愿五月学成归国,于心无愧,不负行前制定的目标,不负师长与亲友的期望。


日暮中灯火通明的春田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