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资源» 课程建设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4
关于

校教务字201981

各学院和相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为优化学校本科课程体系,继续建设线上一流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促进校内课堂教学形态变革,推进向社会公众普及共享体育、运动、健康知识与成果,现将2020年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本次拟建设课程应积极回应体育强国、高等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两个奥运等战略部署,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考虑社会公众需求和学生自主学习需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和学院专业建设规划,突出课程群设计的前瞻理念,优化精炼课程内容,建设一批长效支撑学生全面发展、未来发展的通识,建设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的专业,建设一批支撑和推进学校深化各类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特色类。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指南参考附件1。

拟建设课程不得直接照搬、简单重复已有方案课程或已拍摄的课程资源,应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资源制作、线上教学或混合式教学设计思路。每门课程所含的知识点数以16-30个为宜,每个知识点时长约为10-15分钟。2017-2019年学校已开展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名单见附件2。

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本校在职专任教师,含负责人在内的课程团队教师总数不超过5人。鼓励邀请其他院校与相关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国际高水平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参与课程拍摄制作。各学院应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结合学院特色优势和课程建设规划,突出建设重点和未来发展方向,整体谋划、择优推优,组织开展学院申报工作。

二、申报安排

课程负责人填写《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提交至各学院。各学院组织遴选出1-3门优秀课程推荐申报,填写《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附件4),于11月27(周三)前将盖章、签字的课程申报书及汇总表的纸质版提交至教学研究科,电子版(word格式)发送至教学研究科邮箱。教务处根据申报情况,组织安排评审工作,确定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三、建设计划

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应面向校内外学习者、社会公众开放。列入计划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将由学校统一协调制作公司进行在线课程视频资源制作和运行平台上线工作,课程团队负责各类课程资源准备和相应平台线上、线下教学和指导工作。

如建设成效显著,经评审与论证后,新开发的专业课程可纳入其专业选修课体系,新开发的通识课程可纳入通识选修课体系(综合素养类课程)。后期利用该线上课程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应用及推广的,将获得学校有关政策及经费支持。项目建设的具体工作安排请以后续通知为准。


联 系 人:方垚         办公地点:南办公楼124室

联系电话:010-62989424 电子邮箱:jiaoxueke@163.com


附件:

1.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指南

2.2017-2019年北京体育大学已开展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3.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4.北京体育大学2020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1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