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陌上花开,你的毕业论文完成了吗?|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贯穿在云答辩中​----艺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实录
发布时间:2020-05-18

都说艺术是浪漫的,唯美的,富于创意,不受拘束的,然而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云上答辩却用一种严谨、细致的工作形式诠释了属于舞蹈艺术独有的“学术特质”。

首先,步步到位,落实和抓好本科生论文线上工作的每一个流程。

4月3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结合艺术学院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工作特点,学院研究制定了《艺术学院2020届本科生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出院领导进行毕业论文督导工作的具体办法。


fc3aaa8082834ea9a43a33426f7cf791.png


4月6日,在学院周例会上,向各教研室部署具体的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工作落实到所有指导教师,并提出相应工作要求;同时提出完善本科生毕业设计评分等相关要求。

4月7日,召开全院本科毕业生的网络会议,布置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在线评审相关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和各项基本要求。

4月25日,各教研室完成本科论文答辩安排,其中体育舞蹈教研室69人,舞蹈与音乐教研室46人,健美操教研室60人,艺术体操教研室10人,共计185人参加本次线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答辩。



4月30日,各教研室组织答辩小组秘书培训会议,并进行了本科生论文答辩的预演,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汇报,协商制定解决方案。

5月6日至5月15日,各答辩小组按照既定方案组织开展线上论文答辩工作。

其次,在线上论文答辩现场,按照规则和程序,严把论文质量关。

所有答辩,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全程操作规范、进展顺利,以云答辩的形式完美呈现了艺术学院的别样风貌。

1、健美操组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采用“6+5+商议”模式,即学生自述6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答辩结束后,评审组进微信群商讨评议。答辩全程各尽其责,学生开启音视频并通过“屏幕共享”功能展现答辩PPT进行报告;评审组根据学生论文内容进行在线提问和点评。答辩形式虽不同以往,但仍以现场答辩的要求为标尺,体现出严谨、庄严的学术态度和氛围。



同学们都能够认真对待此次线上答辩,很多学生答辩后深情的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认为这是大学期间最有意义的回忆。线上答辩虽不能实现师生拍照这一有着仪式感的规定动作,但是答辩会后大家还是用摄像头合影留念来传达师生之间的情谊。

2、舞蹈与音乐教研室的答辩现场

毕业设计的答辩采用“5+5+20”的模式,即学生设计视频播放5分钟,设计文案阐述5分钟,评审老师提问和评议20分钟。毕业论文的答辩为“8+20”模式,即论文阐述8分钟,评审老师提问和评议20分钟。

答辩委员们对该组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至少提前一天进行了审阅和初评。

此外,教研室对于此次答辩的特殊性还做了以下规划:

1) 为毕业设计答辩制定专门的方案。毕业设计是舞蹈表演学生特殊形式的毕业考核,正常的答辩将在舞蹈教室进行,学生在进行设计的阐述之后需要现场进行设计的展示。受疫情影响,这一环节无法实现,为此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教研室为毕业设计的答辩制定了专案。“现场展示”变成了“视频展示”,制定了“上交视频标准”,既保证了对设计的正常有效审核,又保证了毕业设计答辩的公平性。

2)辩规划为师生学术交流平台。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并没有导师在场的先例,但由于此次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答辩进行时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教师同时在场,教师们利用此次答辩机会,就如何指导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做了一次实例交流,并在答辩时间为学生进行再指导,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上了特别的最后一堂课。


3、体育舞蹈教研室答辩现场


评审组根据学生论文和报告内容,与学生“同窗”进行问答、点评。线上答辩虽然多了些距离感,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仪式感还是满满存在的,答辩师生统一采用学校教务处提供的虚拟背景、并身着正装,严肃对待本次答辩。



为保证本次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尤为重要,首先是安排答辩时间表,根据论文开题时的小组安排,答辩小组人员不变;建立本科答辩秘书群,答辩前两周对答辩秘书进行培训,腾讯会议的建立、线上流程操作、建立答辩师生微信群、进行学生预答辩操作测试,确保答辩流程无误;多次对答辩评审进行答辩时间、答辩要求的确认,并提前3天对答辩论文进行审阅;提前一天与答辩小组核对各个环节,做到万无一失。

体育舞蹈教研室充分利用答辩现场,为学生们上好大学的最后一课,答辩小组组长对于整场答辩进行了总结,并在学生离场后,评审老师再次对学生论文进行评议,提出具体问题与修改意见;为保质保量把好最好一道关卡。

4、艺术体操教研室

艺术体操教研室此次论文答辩秉持一直以来严谨、认真的态度,按照学院工作部署和要求,也顺利完成了10名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


线上答辩,对于2020届毕业生来说,一定是一次最特殊的人生体验,但是纵观整个流程,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对待毕业论文的认真态度,也没有影响到老师们对严把论文质量关的标准。较之以往轻车熟路的线下答辩,今年的云答辩更锤炼了师生们严谨与细致的作风。

艺术人,以浪漫的情怀拥抱求真求实的科研,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