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二十四式太极拳”在线开放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19-12-03


“二十四式太极拳”在线课程由北京体育大学宗维洁副教授、白震民副教授主讲,结合中医健身养生机理从动作运动原理、分解示范、动作要领、运动轨迹、内在功法、易犯错误、全套演示等方面对二十四式太极拳进行全面展示教学,是学习者走向健康途中的良师益友。目前,该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正式开课。

学习方式

登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搜索“二十四式太极拳”即可参与学习,领略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BSU-1207121812#/learn/content?type=detail&id=1212893621&cid=1216346691

课程推介

“二十四式太极拳”

二十四式太极拳于1956年汲取杨式太极拳之精华创编而成,全套只有24个动作,精炼而不失规范,其动作舒展大方,运动轨迹清晰,是初学者必学太极套路。

太极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中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以及养生学的集合体,是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组成部分,其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足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的先锋和代表。

    通过习练本次教学课程您将会掌握理论知识及以下益处:

 l 防跌倒

       由于骨骼、肌肉自然老化,人在50岁后跌倒风险显著增大,易导致股骨等部位骨折。而经常太极拳的练习,有效地改善身体平衡性,增强腿部肌肉力量,进而防止跌倒。多项研究发现,练习太极1年以上者,跌倒风险可降低43%。

l 助减肥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人士经常练太极,可改善体重指数,减少腹部脂肪,调节血糖。科研人员发现练太极1小时可消耗280千卡热量因此,太极拳又被称为减肥运动

l 身体壮

    50岁后保持强壮身体有助老人生活自理,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进行太极拳练习可以强身健体长期坚持还能获得力量训练的各种益处。值得关注的是练太极还对关节有好处,有助于远离关节疼痛。

l 血管好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登新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练太极6个月,身体活动能力明显改善,体重更健康,总体生活质量提高。多项研究表明练太极可降低血压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酸。

l 更灵活

    英国《体育医学》载文练太极能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动作轻柔的太极运动可有效拉伸全身不同肌肉,促进血循环和身体柔韧性、灵活性,减轻关节及腰背疼痛。

l 减压力

    美国梅奥诊所研究数据表明经常练太极可减少焦虑和抑郁,提升情绪,缓解压力,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l 无门槛

    除了有严重腿伤者,太极基本上人人能练。即使是生活离不开轮椅的老人,也能练习太极。

运动方式对关节和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短跑、跳跃等高冲击运动易加剧关节磨损,研究证明太极拳是一项有益身体健康,协调身心阴阳平衡,老少皆宜的运动。让我们在主讲人宗维洁副教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二十四式太极拳”。

主讲人介绍

image.png

l 国家级武术高段位七段,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l 吴式太极拳全国连续六冠军

l 第五届世界传统拳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

l 多次中日太极拳交流大会吴式太极拳冠军

l 独立主编了吴式太极拳、形意拳、杨式太极拳书籍

l 主编了32式太极拳、八卦掌等书籍

l 参编民族传统体育100例,出版了24式、杨式、吴式、32式吴式、83式等教学光盘


后续会有更多精彩课程面向同学和公众开放,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