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实习实践居家不停步|新媒体赋能教学模式创新——以“线上直播解说”实践项目为例
发布时间:2020-03-16

3月10号,北体传媒利用自有赛事版权资源联合快手为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解说实验班的同学们打造线上模拟直播实践活动,北体传媒APP为此专门开设了体育赛事解说展示专区。迄今已有三名学生完成线上解说,内容涉及乒乓球、冰球和跳水,反响甚好。


“北体-快手”解说实践项目宣传海报


该项目以线上课程和教改项目为依托,以新传学院和北体传媒的合作为基础。

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解说实验班的专业核心课程——《体育赛事解说理论与实践》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的课程,在理论讲授后,需要大量的时间让学生模拟实践,同时还要为其创造真正的解说机会。任课教师和体育解说教研团队于2019年秋季学期主要采取课上模拟解说、演播室竞演、“体育新锐平”微视频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的实践环节也有诸多设计,如结合学校和各学院陆续开展的赛事进行现场解说,在北体传媒为学生争取解说通道等。但在疫情防控和师生居家线上教学的背景下,如何保证线上授课质量?如何让学生进行解说实践?如何把课上讲授与课下实践结合起来?成为摆在任课教师和教研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讨论和沟通,一个依托新媒体平台的线上体育解说项目逐渐成型。


2019年秋季学期体育解说实验班学生在北体传媒演播室进行竞演


参加“北体-快手”解说实践项目学生的宣传海报,设计者为吴雨婕


在执行过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北体传媒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通力合作,周密策划。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并将授课内容和学生的解说实践紧密结合;和快手体育及时沟通,确保线上解说顺利进行;发挥北体传媒专业解说人员优势,联合专任教师为每场解说提供赛前指导和赛后点评;在北体传媒设置专区,严格要求视频和文字质量,以实现赛事资源共享,理论结合实践,产学研一体化共建。


bf64db472ea7456683634670e26b1e91.png














“北体-快手”解说实践项目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创新。从传播学的视角看,传统的课堂授课是一个单纯的“我讲你听”的教学模式,尽管会通过回答问题和作业来进行反馈,但这种性质只是模拟,很难链接到社会实践中。尤其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是否会造成课堂和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应该是所有高校和高校教师面临的共同课题,那么这次“线上直播解说”项目实践就较为成功地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由上图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次“线上直播解说”实践项目形成了一个由课堂出发,经过真正的“实战”后又回归课堂的大循环。在课堂上,我们的教师团队会针对这次实践项目对学生进行培训,让学生尽快熟悉需要解说的项目,然后通过“加持”北体传媒的赛事资源,在快手体育台进行解说。解说前,通过微信等自媒体途径进行包装宣传,树立品牌形象。解说时,教师团队、学生和北体传媒工作人员进入直播间,和解说员进行即时互动和实时监控。解说后,北体传媒在其APP平台设立展示专区,由教师带领学生成立“内容审核发布小组”,对前期解说项目进行内容制作,包括解说的全视频、解说员复盘感受、北体传媒解说员和专任教师进行专业点评。在此之后,教师和学生对每次解说做出总结,回归课堂后进行分享,针对问题进行练习,为下一次解说查漏补缺,做好准备。


学生李月擎赛后复盘、北体传媒解说员于鑫淼点评、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李晶点评的视频截图


可以说,这样的教学和实践大循环是网络平台的赋能,打破了传统的物理性区隔,由“连接”实现了从课堂模拟解说到媒体直播解说的路径。二十多年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尼古拉·尼戈洛庞帝预言了“数字化生存”,媒介不再是信息,而是意义的存在。在今天,他的预言基本印证了移动互联技术语境下平台媒的崛起。媒介不再是冷冰冷的工具,而是负载价值的窗口。在这种开放性的视窗下,信息不再是推出去(pushing),而是用户拉出来(pulling),强化了人的主动性。利用平台的优势,打破现实和虚拟现实的边界,加快了教学反馈速度和质量,扩大了教学效果的传播范围,使教学和社会需求进行实时对接,让教学目标更加明确,手段更加多元,模式更加灵活。

本项目也是体育解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自2018年设置体育赛事解说人才培养实验班以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就是学校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务处等关注的重点和努力的目标。为此,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解说教研团队成功申报了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媒体融合背景下体育解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2019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体育解说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201910043004)。项目团队以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体传媒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为主,同时还吸纳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从事体育解说教学和科研的教师。本项目正是教研团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结果。

此后,每周会有三位同学进行线上体育赛事解说。

创新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模式,我们走在路上……


作者简介:

李晶,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博士,主要讲授《体育赛事解说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郑珊珊,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博士,主要讲授《语言创作基础》《体育新闻播音》等课程。

薛文婷,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体育赛事解说教研团队负责人。

赵琳琳,北体传媒总编辑,体育赛事解说教研团队实践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