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体育大学首轮通识核心课程正式上线(七)
发布时间:2019-09-26

有别于以专业为导向的传统大学教育,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旨在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精神,有见识,有担当的“人”。为此,通识教育强调“知行合一”,“身心双修”,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为中心”,重在“育”而非“教”,鼓励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从历史到艺术,从体育到生活,通识教育让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体育素养,更好地打造“人文北体”。


西方文学经典与人文精神


时间:周三 13-15节(1-16 周)

地点:教学楼212

任课教师:田艳


image.png


熬夜伤身,但使我快乐,到底要不要熬?要不要在朋友圈宣泄负面情绪?在爱情中,真的是谁先认真谁就输了吗?如果世界上真有后悔药,你吃吗?还有那个经典的难解之题:女朋友和妈妈同时掉进河里,我该先救谁?每当我们不知该如何抉择,如何行动时,我们该怎么办呢?事实上,这些在当下生活中遇到的经典问题,我们都可以去问问安提戈涅、但丁、哈姆雷特、浮士德、拉斯科尔尼科夫……

为什么要阅读西方文学经典?

因为所谓经典,就是能穿越历史的尘埃,为我们的当代生活注入亘古不变的智慧与活力

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认识到自我与他人、与社会的联结,让我们从阅读经典开始。


任课教师简介


田艳201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美文学、西方文论及美学,有着丰富的外国文学课程的教授经验,并具有一定的全校公选课教授经验。博士论文《“新神话”及其自由理念:以德国早期浪漫派为核心》,以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新神话”理论为切入点,在深入研读其核心人物相关著述的基础上,揭示出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文学、哲学以及政治诉求。



“诗意地栖居……”


西方文学经典与人文精神以西方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家作品为核心(主要选取45部作品进行深入讲解),对相关文学思潮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围绕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揭示文学经典所具有的不朽魅力。同时结合当代生活经验,回溯经典,深入探讨文学与自我、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力图集趣味性与知识性、故事性与理论性论性于一体,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通过文本细读、课堂问答、课后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