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教学观摩月系列报道(二)——揭秘高质量课堂的成功公式
发布时间:2021-06-03

为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青年教师提供借鉴经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3月29日-4月30日期间,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我校首届“本科教学观摩月活动”,共计六个学院的十名教师开放观摩课堂。活动期间,授课教师精心准备、倾囊相授,观摩教师积极参与、共研互学,活动深受好评,反响强烈。

目前,“教学观摩月”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带给我们的启发仍在延续。

这期为大家解密的两门高质量课堂分别是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刘晔老师的《运动解剖学》和竞技体育学院张瑛秋老师的《乒乓球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

解密高质量课堂成功公式:学生评价+观摩教师评价+督导专家评价+被观摩教师访谈=标准答案


课堂一


课程介绍:运动解剖学

本课程是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根据我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办学定位,和为体育强国、高等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培养输送高素质新型体育人才的培养目标,本课程强调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

任课教师:刘晔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国家级本科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

主要从事运动解剖学、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课堂关键词:理论与实践结合 · 注重师生互动 · 深入浅出

一、学生评价

刘晔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激发我们的热情,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培养我们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实践分析和设计的内容,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角度开展教学,不仅有利于我们养成基本素质和技能,更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高榕琪 2016级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刘晔老师的授课方式非常适合我们,他充分结合本学科的前沿知识,教学注重理论和实际结合,逻辑性强,重点突出,有鲜明的教学风格特色。而且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我们对运动解剖学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荆泽欣 2016级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课堂瞬间


二、观摩教师评价

不断学习借鉴,积累经验,及时总结反思,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在此次观摩课后,三位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有这样的收获。

来自体育商学院的李贝老师对比自己和刘晔老师的课堂后表示,刘晔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极高。刘老师通过练习题的方式,先帮助学生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再引入实践环节,用案例解释专业名词、做启发性思考,循序渐进。其次,目前国家大力培养体育创新型、实用型人才,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的课程正是在实践环节助力国家体育强国的建设,运用科学的解剖学和生理学相关知识,从服务国家战略角度为竞技体育运动员提供后备保障。同时,在全民健身层面,也可以普及科学运动的知识,减少运动对身体的损伤,提高百姓身体素质。

来自人文学院的刘芳老师认为刘晔老师上课时声音洪亮儒雅,语言幽默风趣,课堂氛围轻松愉悦。课件简洁不失重点。刘老师非常善于使用启发式的提问方法带领学生进一步深入思考,在不断的互动中把课堂向前推进。此外,刘晔老师对课堂内容的讲解条理清楚、深入浅出,对于艰深难懂的专业术语,结合生活实例以及动作演示来进行解释,真正做到了以其所知,喻其不知,使其知之

来自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的张卓老师说道,刘晔老师的教学重难点突出,思路清晰;教学步骤设计合理,循序渐进;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教态亲切自然。通过旁听,她深刻地感受到一门精品课程的知识魅力和教学名师的授课功力,可以轻而易举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消除听课者的知识盲区。青年教师应该向刘晔老师学习对一门知识的内化与细品,只有成为老手宿儒,才能将知识火传穷薪

三、督导评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两位校级督导专家是怎么评价的吧!

督导专家曾凡星教授认为刘晔老师的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准备充分,熟悉教学过程,讲授清楚,重点突出,教学教案充实。

督导专家王正珍教授表示刘晔老师思路清楚,内容娴熟,密切结合运动,表达良好,讲课有激情,讲解由浅入深,教学效果良好。


课堂互动


四、任课教师感悟

对于课堂教学,刘晔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四点经验:

第一,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构建有体育学科特色的教学方式。

坚持形象化教学、自主性学习理念,内容上探索出体、精、新、用四个突出的新模式,构建适合体育专业学生的运动解剖学立体组合式的教学方式,将以教师为主体的被动学习模式向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模式转变,将宏观(运动解剖学)、微观(组织学)内容衔接授课(横向组合),将同一内容的理论教学、实践应用衔接授课(纵向组合),将线下和线上教学有机组合,从而强化相关教学内容的内在连续性,使理论和实践结合更紧密。

第二,注重自主研究,创新发展有本学科特色的教学理论和方法。

在教学中,自主研究和完善 肌肉工作和动作分析的理论和原则,创新性地提出肌肉拉力线的结构基础和解剖学意义三维发展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的解剖学原则,并将其纳入自编精品教材《运动解剖学》中,得到了运动解剖学界的广泛认可。

第三,要善于发掘隐性思政资源,搭建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体系。

专业育人、科研树人为理念,努力开展有运动解剖学特色的课程思政探索,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中矛盾对立统一的原理来阐述肌肉工作的协作关系,在讲解自主创新的肌肉拉力线模型的结构基础和解剖学意义中引导学生树立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文化自信。通过实践三维发展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的解剖学原理和方法来帮助学生建立局部与整体、动态与平衡的思想观和方法论。

第四,注重科研工作,为教学提供营养。

注重科研工作,曾出版教材、专著和译著多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曾担任中国皮划艇队、花样游泳队和场地自行车队奥运会科研攻关项目专家,担任我军备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科技服务项目负责人。这些丰富的科研经历能够积累知识和实践经验,有力地促进理论教学水平和课程思政能力的提升。


课堂二


课程介绍:《乒乓球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

本课程通过专项训练,使学生正确、熟练地掌握本专项的技术;基本掌握乒乓球专项主要的战术;通过教学实践,使学生熟练地掌握专项的教学训练方法;通过专项理论学习,使学生基本了解乒乓球项目发展史,掌握基本技战术原理和科学研究方法;通过裁判理论和临场培训,掌握乒乓球裁判知识。

任课教师:张瑛秋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教育体育学精品教材参编人。

主持有各级别课题多项,现为国际乒联精英裁判长、国际乒联蓝牌裁判员考官、中国乒乓球协会教练员培训讲师。

课堂关键词:兴趣引入 · 细致指导 · 及时反馈

一、学生评价

小到拍面倾斜角度、球的落点,大到击球质量、击球动作是否规范,张老师都一丝不苟、精雕细琢。在带领我们进行专项训练的同时会时常引导对乒乓球素养的学习与提升,在训练的过程中将乒乓球运动的规则、相关知识贯穿其中(陈子昂  2019级教育学院)。

教学内容不枯燥,课堂氛围不沉闷,让我们都很喜欢张老师的课堂。在课堂上,张老师在练习过程中不断纠正我们的动作,并示范正确动作,还让我们分组进行多球练习来加强巩固,最后在单球对打中将技术融入其中,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张月阳 2019级教育学院)。


课堂瞬间


二、观摩教师评价

来自竞技体育学院的朱珂老师和赵月老师在观摩课堂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张瑛秋老师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好地达到了该门课程的教学目标。

朱珂老师表示,本课程将乒乓球专项练习内容与方法手段一一对应,且图文并茂,张瑛秋老师精神饱满,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能扎实。当学生出现错误动作时,张老师耐心地为学生讲解示范,及时纠正学生动作,并通过总结归纳将学习内容反馈给学生。

赵月老师评价道,在教学活动中张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从兴趣导入。结合中国乒乓球国手的故事,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通过国手持拍方式的使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反手拉下旋球和拉上旋球的技术动作。使用教学-实践-反馈-再实践-再反馈的教学过程,以及师生交流、生生互动的教学环节,让学生之间和学生自身有新的技能和认知获得。

三、督导评价

除了两位观摩教师的好评,督导专家潘永芝教授和张云教授简明扼要地点出了本课程的亮点。

督导专家潘永芝教授提到张瑛秋老师的示范动作准确,起到主导作用。同时教学中训练目标、内容明确,技术环节强调细致。

督导专家张云教授认为课堂具有启发式训练特点,组织学生临场设计。碰到问题现场解决。其次,训练方法手段运用合理,安排有序,训练与科研相结合。



四、任课教师感悟

虽然收获了如此之多的好评,张瑛秋老师在阐述自己的教学感悟时依然自称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真诚地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张瑛秋老师认为教师的本职工作不仅仅是为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技能,更要注重促进学生智慧的升华和人格的养成。

面对本科教学中老师们常常遇到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比如课程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教学讲授时间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张瑛秋老师分享了她的解决方法:

第一,本科教学要关注学生预期每一门课讲授之前,要结合教学大纲,简单调查学生对这门课程的预期,即学生想要通过该课程学到什么。等到课程讲授完毕,再给学生一个回馈,询问课程是否达到学生的预期。同时,在课程设置方面也要符合本科生的知识结构。

第二,本科教学要以科研服务教学为宗旨。一方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以科研工作支撑日常教学;另一方面以教学工作为核心进行科研,以科研意识和科研方法开展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

高分的评价来源于优质的课堂,每一句好评的背后,都藏着教师对教学工作日积月累的思考与提升。

还有更多“高质量课堂”分享,请持续关注哟!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钱菁华             《运动康复技术学(双语)》

武冬             《太极拳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2》

李红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李翰君                 《动作控制》

赵星                  《运动解剖学》

杨晓光                《体育健身健美》


往期回顾:

教学观摩月系列报道(一)|速戳!揭秘高质量课堂的成功公式(周越《运动生理学》黄俊亚《美育——艺术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