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以本为本,提高质量|教务处组织召开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系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课堂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渠道,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为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在学期初分别召开了督导专家工作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会议由章潮晖处长主持。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在督导专家工作会上,专家们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督导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学科组长刘学贞教授、术科组长潘永芝教授及专家王芬教授畅谈了对督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上学期督导工作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改进建议。章潮晖处长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聚焦“新任务”和“新基建”两个方面,指出教学督导工作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改进督导工作方法,提升督导工作能力。郑菲遐副处长围绕“师德师风”和“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三督”、“三导”为标准,指出督导工作要注重教学过程中价值导向、教学质量的审查,强化督导评价的反馈作用。


督导专家工作会



在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围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从自身教学经历出发,就教学设施、教学场地、课堂容量、课堂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课程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及建议。章潮晖处长充分肯定了与会青年教师认真负责的态度,他表示,教师们给出的意见和建议指向性高,体现了青年教师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育人情怀,教务处会充分统筹考虑青年教师代表的心声,也希望青年教师多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教学能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郑菲遐副处长表示,要回归育人本位、学科本位、课程本位,在服务学生的同时严保教学质量。


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收集了本学院部分学生的意见后,从学习资源、教学组织、课程设置、课程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章潮晖处长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并就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一一解答。他强调,作为大学生要善于利用校内外的资源,提升专业技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理念,学校会充分考虑学生代表的建议,完善本科课堂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快教学信息化建设。郑菲遐副处长表示,后期将加强统筹学生专业培养和自我实现,强化通识教育和跨专业选修,完善学生信息反馈机制。


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将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专项研究、组织研讨,进一步健全学校-学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