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保障本科教学质量——记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一)
发布时间:2020-09-11

为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和课程思政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教学质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全体专任教师开展为期两天的培训,99日通过线下方式围绕教学工作和课程思政能力以及在线教学资源利用等开展培训,912日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培训。



99日,线下培训在卓越报告厅拉开帷幕,培训由章潮晖处长主持。根据学科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分学科和术科两组进行。教务处处长章潮晖、中国武术学院北京市教学名师武冬、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北京市教学名师于亮三位老师分别围绕教学工作、术科课程的课程思政实现、在线教学方式及资源利用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全校近60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章处长对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并主要就秋季学期教学安排向教师们进行了详实的解读,包括教学时间安排、教学形式安排、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教学突发情况处理等方面。



武冬老师以“如何进行术科类课程思政设计——以《太极拳概述》为例”为主题,从“怎么看课程思政?怎么做术科课程思政?”入手,以专业又不失幽默的方式向教师解读了课程思政的相关政策,分享了专业课程思政理念、术科课程思政设计,并以《太极拳概述》为例,展示了术科类课程思政是如何挖掘并悄无声息的融入课堂教学中。



于亮老师以“在线教学方式及资源利用”为主题,以《运动生理学》为例,向老师生动展示了如何科学的设计教案、有效的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合理的进行教学设计,并通过选取《血液》这个章节,向教师们进行了一堂精彩的公开示范课,让教师切实体会到如何在课堂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

最后,章处长感谢各位教师参加培训,他强调,学校非常重视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提升,聚力形成具有北体大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教师发展中心将会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建立教师个人档案,切实满足教师学习需求,帮助教师不断学习提高。

培训过程中,教师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培训效果良好。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助力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课程思政能力不断提高,为秋季学期的教学开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