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负责人到我校调研新文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6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一行三人莅临我校调研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教务处、研究生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冰上运动学院、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陪同调研。

5549b55ef74048d49693c72c2f632ebe.png

高峰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在新文科建设中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对高教司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edbb8bf546c3454384d4f49c661db8fe.png

f7e19269271d493cb50cfd47f661d558.png

随后,调研组来到学校综合体育馆健身操舞课堂调研数字化赋能体育技术教学实例。艺术学院王宏教授详细介绍了健身操舞课程数字化智能教学情况,调研组一行与王宏教授就体育技术教学重难点、过程性评价、学生互动反馈效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学校标志性建筑气膜冰场,冰上运动学院王鹏书记、冰上学院教师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昊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冰上运动开展情况。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教学训练情况,并对学校在冰上项目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效表示了高度赞赏。

81391fc4dfdb4022b4b98ea2b20cebd4.png

64df4a8b17144f76aea3d763ab6d691e.png

离开气膜冰场,调研组听取了学校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之一的“体育新闻传播学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项目进展情况汇报,项目负责人李岭涛教授作报告。

89004d81a79e45c796058296a38fcc63.png

张庆国处长对我校新文科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特色发展定位和体育人才培养成效表示赞赏。张庆国表示此次调研感触很深,认为北京体育大学新文科建设大有可为。他谈到,第一,体育教育不仅是培养人的强健体魄,更要塑造一种思维方式。要在五育融合中深挖体育内涵,突出体育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体育思政特色元素,“健全体魄”与“健全思维”并重,“要想在赛场上获胜,首先要在课堂上获胜”。体育教育要真正实现对学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第二,以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体育人才培养改造升级,通过与人文、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体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第三,数字化赋能体育新文科建设,将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有效应用于体育人才培养各个环节,通过数据驱动提升精准指导和科学训练水平,推进体育课堂革命,助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第四,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突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通过服务体育强国建设具体实践“实战”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最后,张庆国希望学校充分挖掘新文科建设项目的推广应用价值,凝练示范性育人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牵引带动学校人才培养系统性变革,全力打造体育院校新文科建设新范式。通过此次调研,真正做到以调研促教学,以调研促改革,以调研促建设,以调研促发展。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此次调研有关意见和要求,以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充分发挥新文科项目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体育+”“+体育”特色专业改造升级和培养模式变革,全面提升服务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体育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