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国际化培养特辑|身处北回归线以内的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滑雪产业管理国际实验班
发布时间:2020-03-31

小编的话: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拥有国际化的视野至关重要。北京体育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支持并帮助学生从国际交流活动中获得领先技能和前沿知识,体验多元文化,建立创新思维,挖掘无限潜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新时代中国优秀青年群像,绽放夺目光彩。长期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爆发后,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教务处、学工部、国交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和项目学院一起,更加时时关注海外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进展,将防疫要求容于师生们的日常行动,并及时为学生安全开展学习交流提供保障,使得我校各项国际交流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我校商学院滑雪产业管理国际实验班是北京体育大学与芬兰拉普兰应用科技大学的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20189月,13名实验班学生远赴芬兰,学习国际滑雪场管理相关课程和当地先进的理念技术。目前,同学们的学习交流已进入收尾阶段。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学校、学院高度关心仍处于海外交流学习的北体学子,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详细询问芬兰当地的疫情状况和防控举措,关心关怀每一位学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状态,积极为同学们加油鼓劲、排忧解难。同学们也更加自律自强,以实际行动支持着祖国、母校和所在国家的抗疫防疫,以积极向上的状态回应师长亲友的殷殷牵挂。



一、学习和实践

1日常学习

芬兰的教学模式使我们受益匪浅。与多个国家的同学共同合作小组作业迅速提高着我们的口语能力,带给我们国际化视角;时常突发的考试检测使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始终严于自律,用批判性理性的眼光去看待自己每个阶段的学习。开设的课程少但课时多,几乎每一门课都会与可持续发展、企业家精神以及发展前景相结合,一门课程会由不同的老师进行教授,并且时常邀请政府和企业的管理人员来为我们进行报告和讲解。这种课程设置模式使我们更具有长远眼光,养成了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447e5372169940ec96a643c9334eeaa0.png


调研学习也是芬兰课程设置里极为重要的部分。我们参观了罗瓦涅米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见到奥运选手的教练,全方面地了解当地的特色运动。我们还前往列维考察国际雪联障碍滑雪世界锦标赛的举办以及列维滑雪度假村、Elves Hideaway等地的运营,通过讲座、观察和采访,感受滑雪运动的魅力以及其背后运作的不益,基于不同人群的角度,从他们的组织、营销、管理等具体措施中学习经验。


e9e889d93d764c2cb6a7c32362ad72cb.png

(2)滑雪课程

我们课程中也包含了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的教学。芬兰的滑雪教学体系循序渐进,对于初学者来说非常友好,跟着他们的教学节奏并不会令人产生吃力的感觉。我们一点点掌握着技术要领,慢慢放下对滑雪害怕畏惧的心防,在雪中找到了新的自我。


52547371881c44a9b3d2db217cc357d5.png68d3f15fe60e437688e378b8d064eef0.png


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的滑雪水平从无到有,突飞猛进,我们中的一些人甚至考取了芬兰的滑雪教练资格。滑雪成了我们所热爱的运动。闲暇时刻,我们最喜欢做的事总是相约一起去芬兰的各大滑雪场,在实地调研的同时,享受滑雪所带来的快乐。

(3)疫情下的论文写作与学习

疫情当前,芬兰高校学习基本都已停止线下授课,采用网上视频教学形式。对于我们来说,居家学习并不意味着放松与懈怠,而是一次潜心充实自己和探索全新领域的契机。比起以往,我们的其他活动都被取消,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安静时间去钻研毕业论文。我们之间通过视频的方式讨论彼此的进展,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并定时通过邮箱和Skype向老师反馈成果、请教问题。我们还同时跟进国内在线课程,学习形势与政策,聆听疫情防控公开课,将理论与时事相结合,获得更深刻地感悟和体会。疫情可以阻挡住我们出行的步伐,但并不能阻挡我们求知的心。

(4)实习实践

Saariselkä Ski & Sport Resort 是我所参与实习的滑雪场,作为一个以观赏极光和体验冰雪为特色的综合性目的地,每年吸引了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众多全球旅行者。我在其中深入第一线参与了滑雪者接待,滑雪器械保养维护,面向中国市场营销宣传等等一系列工作,加深了我对滑雪场运营管理的认知,受益匪浅。在实习过程中拍摄到的素材草草整理制作了一个微视频,以反映我的实习状况。


b73f5a93e8de495d9e93e14c0506137f.png

(刘鎭滔的实习视频截图)


二、特殊时期的特殊感悟

对疫情防控的正确认识削弱了我们对疾病的恐慌焦虑,来自学校和亲朋好友的关心关怀使我们独自在外的心温暖而踏实。老师们的引路和指点迷津打破我们对前途未来的迷茫。不管相隔万里,不管面对多么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始终站在一起,积极地学习和生活,我们相信我们终究可以迎来美好的明天。在这里,我们再次深深感谢北京体育大学的领导和老师,感谢父母,感谢朋友,感谢帮助过关心过我们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