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竞赛暨“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29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2021年12月28日18:00时,北京体育大学首届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竞赛暨“最美教师”评选比赛在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8位教师荣获北京体育大学“最美教师”称号,其参赛课程获北京体育大学首届“最美课堂”。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教授出席了颁奖仪式。副校长张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处长章潮晖、教师工作部部长孙震、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薛文婷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发奖杯。此次活动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工会共同组织,由教务处副处长郑菲遐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的要求,我校于2021年11月11日启动北京体育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竞赛暨“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最美课堂”竞赛分学院推荐和校级现场竞赛评比两个部分。以学院为单位向学校推荐“最美课堂”参赛选手,每位参赛教师就自己申报参赛课程,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比赛采取100分制,参赛教师个人提交材料占30分,现场比赛评分占70分。

本次赛事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全校教师积极踊跃参加,经过学院选拔推荐,共18个学院20名教师进入到校级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竞赛暨“最美教师”评选比赛。在强强对抗的竞赛中,新闻与传播学院郑珊珊、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李翰君、严翊、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松石、艺术学院隋剑爽、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袁哲、竞技体育学院杨晓光、心理学院孙美荣8位教师最终胜出,荣获北京体育大学“最美教师”称号,其参赛课程获北京体育大学首届“最美课堂”。



此次“最美课堂”竞赛暨“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三全”育人。参赛教师根据各自学科的特点,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既传授参赛课程专业知识,又彰显立德树人思想理念,根据不同专业课程和不同学生特点,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现场比赛精彩纷呈,赛场气氛活跃、和谐,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北体教师的精神风貌、专业特色和北体课程思政特点。



本次竞赛10位评委由我校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学生评委组成。评委组组长、北京市教学名师刘昕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她对参赛选手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思政元素、教学手段和教学状态5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处长章潮晖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全校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充分肯定本次大赛积极影响和成效,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工作要点和要求,提出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本次赛事极大地促进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养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人民教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等方面,起到积极有益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