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国际化培养特辑 | Merci,法国夏斗湖
发布时间:2020-04-10

小编的话: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拥有国际化的视野至关重要。北京体育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支持并帮助学生从国际交流活动中获得领先技能和前沿知识,体验多元文化,建立创新思维,挖掘无限潜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新时代中国优秀青年群像,绽放夺目光彩。长期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爆发后,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教务处、学工部、国交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和项目学院一起,更加时时关注海外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将防疫要求融于师生们的日常行动,并及时为学生安全开展学习交流提供保障,使得我校各项国际交流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关键词: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法语实验班    法国夏斗湖


2020年3月,我校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16级法语实验班全体学生已完成近一年的赴法留学,并按照国家相关防疫政策于同月顺利返回祖国。在完成必要的隔离观察和休息调整后,实验班的同学们对在法国夏斗湖的学习生活和收获感悟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总结。



日常学习生活

课程学习

在来到夏斗湖学习之前,班级中大多数学生都属于法语初级水平。然而,经过10个月的学习后,大家的法语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目前,学生们已经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和考试。通过课堂上的语言练习和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运用,不单是语言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在法国文化和体育方面的知识也有所增长。



奥尔良大学的课程安排较为紧凑,有助于学生高强度、高频率地学习语言。在授课老师配置方面,每个学期每门科目的授课老师都有所变化或调整,不同的老师有不一样的授课方式和风格,使得无法变化的科目主题具有了一些新鲜感。课程内容设置全面而丰富,不仅包括法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训练,还涉及法国文化和体育项目的知识普及。除此以外,奥大对于北体学生还开设了体育法语、法国体育历史等与时事、体育相结合的特色科目。这些专业词汇通常在法语课本上是见不到的,使学生受益匪浅。另外,法国人本身热爱体育和锻炼,体育相关词汇的扩充也为学生们和法国同学的日常交流增添了话题。



实践学习

除了在学校的课程中学习法语,社会实践也促进了学生们的语言应用。迈出课堂走向社会,语言的力量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会定期去皮划艇俱乐部和羽毛球俱乐部等体育俱乐部实习,真真切切地走进了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从期刊报纸阅读,到法语电影欣赏;从日常购物出行,到联谊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了很多课堂内接触不到的生活用语,在遇到挑战与困难时,积极尝试用法语进行沟通,既锻炼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促进了法语在实际中的应用。在交流实践中,学生们的法语水平不断进步。



资格证书和毕业准备

资格考试是检测学生语言水平的重要依据。在过去的10个月中,有3名同学报名或已经参加了Dalf/Delf法语等级考试,两名同学报名参加了TCF法语等级考试。目前,已有一名学生拿到了B2等级证书,一名学生拿到了C1等级证书,法语水平的进步显而易见。由于2016级法语实验班的学生即将面临毕业,除了完成每周课程外,同学们还要参加俱乐部实习。与此同时,学生们还要按时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目前,实验班的所有学生都已经达到所需实习时间并拿到实习报告;所有学生均已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初稿。



课余生活

2016级法语实验班的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样丰富多彩。1月24日中国除夕,全体同学们一起去大学城观看联欢节目,自制丰富美味的年夜饭。2月18日师生们又迎来了中国驻法使馆卢沙野大使一行人的莅临访问。卢大使及其使馆陪同人员走进了2016级法语实验班学生们的课堂,考察了学生们在奥尔良大学夏斗湖校区的学习情况,还在发言中对夏斗湖校区全体师生表示了慰问,表扬我校开创性的办学思维,并表示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会全力支持与关照夏斗湖大学城校区的中国学生。



特殊时期的回国之路


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实验班的师生几乎每周都会召开全体会议,及时共享国内疫情动态、强化大家尤其是在困难时期的爱国情怀,并通过时时宣传国内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普及防疫知识和法规,提醒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尤其要特别注意提高健康防控意识、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师生积极准备防护用品,严格按照学校防疫管理规定同步共享健康和行动状态。随着课程学习和期末考试顺利完成,是否按照原计划返回祖国、如何返回祖国等成为了学校、学院和全体夏斗湖师生、亲友共同牵挂的问题。3月初,根据我国当时防疫政策规定,经过与奥大协商,学校学院制定了详尽的整体回国方案和详细的“一人一案”。师生回国行程准备充分,并严格按照要求向中国驻法使馆和国内属地政府进行报备。全体师生积极主动配合机组、海关等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和各项防疫检测,在顺利安全返回祖国的同时,展现出了北体人的团结一致和良好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