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八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03
关于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我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体育经济与管理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围名单(2019年)

专业

学院

类型

体育教育

教育学院

(体育师范学院)

国家级

运动训练

竞技体育学院

国家级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中国武术学院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研究院)

国家级

运动人体科学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国家级

运动康复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

国家级

体育经济与管理

体育商学院

国家级

公共事业管理

管理学院

省级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体育工程学院

省级


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认定是教育部推进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抓手。2019年,教育部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我校以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目标,深化“三个转型加快推进体育学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教育学、心理学为支撑,科学技术学科群、人文社科学科群为基础的学科布局,紧扣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拓展与冬季运动项目、新工科、主动健康、体育国际交流等新兴产业、学科交叉和社会急需相关的专业,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推进专业分类发展,深入开展专业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激活专业持续建设的动力、潜力与活力,培育专业建设质量文化,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自20194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发布以来,教务处统筹规划,基于专业建设整体规划和分类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各学院专业建设主体作用,积极汲取校内外专家意见和建议,经三轮论证和针对性指导,引导推荐专业进一步明晰建设目标定位,全面总结专业建设成果,科学规划专业未来建设方案,凝练形成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系统性育人工程,需要持续努力、不断推进。我校将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要求,引导和支持入围专业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领跑作用,营造振兴全校本科教育的全局效应,形成辐射同类专业的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