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体育大学首轮通识核心课程正式上线(二)
发布时间:2019-09-26

有别于以专业为导向的传统大学教育,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旨在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精神,有见识,有担当的“人”。为此,通识教育强调“知行合一”,“身心双修”,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为中心”,重在“育”而非“教”,鼓励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从历史到艺术,从体育到生活,通识教育让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体育素养,更好地打造“人文北体”。


与经典对话:透过电影看名著


时间:周二 13-15 节(1-16 周)

地点:教学楼311

任课教师:景虹梅



电影作为现代艺术形式已在现代人的精神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那些改变自文学名著的电影则成为引导现代人走近“经典”的重要桥梁。电影为我们理解和诠释名著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名著也为我们理解电影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本课程将文学名著与电影对照起来,引领学生深入名著/名片的文学/艺术世界,领略其不朽的艺术魅力和思想价值,理解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原因,并探讨经典的永恒价值和现代意义。


任课教师简介

景虹梅,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电影与文学研究,有多年的教学经验,科研成果丰硕。代表性作品有专著《黑色幽默经典小说主题研究与文本细读》,参与编写教材《电影学概论》《电影学论纲》,论文《逃避还是突围?——90年代第五代电影的反思之一》《背叛还是迷恋?——90年代第五代电影的反思之二》《激情燃烧的岁月——“十七年”电影的辉煌与尴尬》等。



“在影像与文字的交融中领略经典的魅力”


本课程以电影为桥梁,借助由文学名著改编而来的电影名片作为“引子”,围绕若干部精选出来的世界经典文学名著,从故事内容、人物形象、艺术手法、思想内涵及改编取向诸方面,进行文学原著和电影改编版本之间的互文本解读。通过串讲、文本细读、讨论的方式,增进年轻学生对经典文学名著的了解兴趣和热情,开拓学生对文学原著的理解维度,启发学生对经典之现代价值的认识和思考。

参考书目及影片包括《哈姆雷特》《悲惨世界》《飘》/《乱世佳人》《欲望号街车》《铁皮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