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教学观摩月系列报道(一)——揭秘高质量课堂的成功公式
发布时间:2021-05-24

为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青年教师提供借鉴经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3月29日-4月30日期间,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我校首届“本科教学观摩月活动”,共计六个学院的十名教师开放观摩课堂。活动期间,授课教师精心准备、倾囊相授,观摩教师积极参与、共研互学,活动深受好评,反响强烈。

目前,“教学观摩月”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带给我们的启发仍在延续。

我们首期解密的两门高质量课堂,分别是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周越老师的《运动生理学》和艺术学院黄俊亚老师的《美育——艺术体操》。

解密高质量课堂成功公式:学生评价+观摩教师评价+督导专家评价+被观摩教师访谈=标准答案


课堂一

课程介绍:《运动生理学》

本课程是为体育教育专业和竞技体育专业本科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讲述人体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特点,及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过程中的生理学原理。


任课教师:周越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运动生理学、运动员机能评定与训练监控、运动生理学实验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曾获评201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

《运动生理学》主要有以下五个教学环节:

1、课前回顾(师生互动问答)

2、新知识讲解(一问一答)

3、雨课堂答题(检测+纠正)

4、课堂补充与拓展

5、课后布置任务

学生通过此课程的学习系统理解生理学基本知识,学会应用运动生理基本理论分析解决有关体育教育和体育科研中所遇问题。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学生是如何评价这门宝藏课堂的吧!

一、学生评价

无论是前期的线上课或是返校后的线下课,周老师的课程总是那么精妙绝伦。半个学期的学习,使我在运动生理方面受益极深,为我日后掌握体育学科相关知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柴颖 2020级体能训练专业)。

在书中,有大量的专业名词和理论解释,往往感觉有些枯燥,但是在授课过程中,周老师总是保持着极高的热情与我们互动,列举很多生动的事例吸引着我们,让我们能结合实践更好地去理解理论知识,使课堂始终保持着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也让我们能不断加强记忆,无抗拒、疲惫之感(陈俊烨 2020级体能训练专业)

虽然周老师授课时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针对有争议的问题,周老师会从多个角度向大家讲解,并留下思考问题以开拓同学们的思路,这种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丁宝磊 2020级体能训练专业)



热情、生动、轻松愉快、严谨又具有启发性……除了学生对这门课程表示倍感兴趣、学有所获外,来自心理学院的罗路老师和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的冯琳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摩体会。同时,两位校级资深督导专家王正珍教授和曾凡星教授也对周老师的课堂做了精彩点评。


二、观摩教师和校级督导专家评价

罗路老师表示,周老师擅长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讲授本课关键知识点。课堂整体氛围轻松活泼,又不失信息量。通过课程的观摩,自己对“了解授课对象”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同时,罗老师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展望。她说道,作为讲台新人,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应当与学生多交流,了解学生对当前课程的期待,并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

冯琳老师认为,周越老师不仅专业功底扎实,实战经验也非常丰富,是运动生理学方面的名师。周老师的教学准备非常充分,不仅“吃透”内容,还充分地了解学生。同时,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精美,雨课堂互动功能运用灵活,课堂氛围活跃,兼顾了教学的专业性和趣味性。

站在自身的立场上,周老师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课下会和青年教师们交流心得、传授经验,这给她未来的教师生涯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两位校级督导专家的精彩点评吧!

督导专家王正珍教授表示周越老师对课堂内容娴熟,讲解清楚。督导专家曾凡星教授表示周越老师教学准备充足,教学文件齐全。

此外,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周越老师注重与实践相结合,师生之间互动良好。



三、授课教师分享

对于课堂教学,周老师总结分享了三点经验:

第一,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比如运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主动去思考解决问题,主动思考其中所涉及的知识点,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第二,发挥教学工具的作用。尽量多做些练习,运用好“雨课堂”这一工具,这样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巩固对知识的掌握,也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调动学生的情绪和提高他们听课的紧张度。

第三,加强科研工作,加强对所教授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有了更多的对体育科学的亲身体会,就会发掘出更多的学科理论应用的实例。



课堂二

课程介绍:《美育——艺术体操》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学生的选修课程,以艺术体操实践的方式教学。主要教学内容为:在音乐的伴奏下学习并基本掌握徒手和彩带的基础动作与成套动作。

任课教师:黄俊亚

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艺术体操国际级裁判、国家艺术体操队专家组成员。

主要从事艺术体操理论与实践的教学、训练和研究工作。

曾获得2018年北京市第十四届教学名师奖和201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美育——艺术体操》课程将关键技术和难点采用分解教学,既抓重点又抓难点,讲解细致清晰,把艺术体操的学习过程变成了一次次体验美的实践,在同学间反响热烈。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评价吧!


一、学生评价

既让我们拥有了很有趣的一段体验、一段尝试,又给我们带来了很深刻的思考。我想在艺术体操课上获得的启发一定会对我之后的日常生活有所应用,比如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比如要时刻保持自己最好的姿态(孙一心2019级 应用心理学专业)

作为一名武术运动员,虽然自己的专业训练比较辛苦。但是参加了艺术体操这门课,使我身心放松。幸运能够享受艺术,感受陶冶情操。遇到这么顶尖的老师给我注入了高质量的艺术细胞,使我收获满满(彭龙烨2019级 武术专业)



二、观摩教师和校级督导专家评价

同学们对黄老师的授课一致好评。来自艺术学院的郭佳奇老师观摩之后表示:

黄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风趣、幽默,课程内容安排紧凑,动作讲解清晰、示范标准。课前集合整齐有序,介绍课堂内容清晰,重难点分明,学生们注意力集中。

此外,郭老师分享了本课堂令其印象深刻的几点收获。

第一,对动作重点、难点的讲授分明且反复进行强调,促使学生更好的完成动作表现动作。

第二,在整堂课程教学中,黄老师授课时面带笑容亲和力极强,上课的学生及听课老师都被黄老师授课艺术所感染,紧跟课程内容。

第三,基于不同专业底蕴的学生,分门别类的安排课程任务,在以后的课程中可以结合不同学院同学的特点,可按照课程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授课。

来自艺术学院的成盼攀老师表示,黄老师不仅学识渊博、为人谦逊,作为美育课程的专家,专业业务能力强,专项技术水平高。课堂组织规范严谨,时刻关注学生动态,灵活创编成套动作,以动作的规范、优美、一致性以及老师贯穿于整个课堂的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的谆谆教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

黄老师课堂教学中声调温和甜美,富有感染力,体现声音美。注重直观教学,进行意境引导想象,体现动作美。

此外,两位老师一致认为,黄老师在教授内容时,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设置一般目标与进阶目标,做到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让我们一起来看两位校级督导专家——潘永芝教授张云教授的精彩点评吧!

督导专家潘永芝教授表示黄老师上课有激情,精神面貌好。技术难点、重点清楚,准备活动有新意。督导专家张云教授认为黄老师的语言表达柔中带刚,提出问题一针见血。

此外,两位专家都评价道,黄老师教姿端庄,教学任务明确、强调细节,学生热情高涨。



三、授课教师分享

有着40多年执教经历的黄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首先,作为老师应该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具备丰富学识和科学思维。勤于反思,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谈到教师的自我修养,黄老师还认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应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不仅自身要率先垂范,更要将思想道德教育、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

其次,在上课时保持积极快乐的心态,用语言和肢体动作去鼓励、肯定同学,才能保护好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黄老师希望同学们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高分的评价来源于优质的课堂,每一句好评的背后,都藏着教师对教学工作日积月累的思考与提升。


还有更多“高质量课堂”分享,请持续关注哟!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刘晔                    《运动解剖学》

张瑛秋           《乒乓球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

钱菁华             《运动康复技术学(双语)》

武冬             《太极拳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2》

李红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李翰君                 《动作控制》

赵星                  《运动解剖学》

杨晓光                《体育健身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