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教学分享|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打造北体语言金课
发布时间:2020-04-02

编者寄语:

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坚持“开学延期,教学不延期”的总体原则,主动改变传统教学观念,不断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精心组织教学设计,调整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互动并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以课程传递思政育人目标,在线教学效果良好。为了发挥优秀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教务处推出“教学分享”专题,引导教师积极构建以育人和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模式,通过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促进我校在线教学组织方式深层次变革,培养和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线上“金课”。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学习效果,努力打造出凸显北京体育大学特色的体育语言金课品牌。其中就有仇佩君老师,她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个细节,专门开设了抗击疫情专题。同时,注重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爱上学习。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教学的吧!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A2

授课教师:仇佩君

授课对象:19级公管、经管、运人

授课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通过班级微信 群发布最新通知,百度网络云盘实时分享课程资料、班级公共邮箱用于学生提交英文新闻播报作品和原创评论文章,微信创建平台供学生展示卓越语言才华,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化“云端对话”系统。

启发式授课理念

在授课中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入师生一问一答的对话方式讲授:或娓娓道来或侃侃而谈,针对一个社会话题纯英文层层连环套问启发式问答。课堂尊重大学生观念、年龄、认知风格、学习动机和学习策略等心理和认知个体化差异,结合适应中国本土化语言教学的产出-导向模式。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浇灌,而是点燃心中的火焰”,在用心聆听学生话语中挖掘学生兴趣点、点燃学习热情,保持和学生英文聊天的习惯,在交谈中了解学生的想法并影响学生,经常鼓励赞美,树立学生们能学好外语的信心。课堂上我经常由空中主播或秒变奥普拉式脱口秀或秒变杨澜式访谈,放眼全球时事热点,与在场学生嘉宾“空中连线、相互照亮”、即兴探讨辩论,让学生自然习得西方三段论式(syllogism)演绎推理的思辨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模式,将此前主持的“体育英语隐喻思维”课题成果应用到教学中,鼓励学生用习得的地道外语表达方式提升学生们眼界开阔、逻辑严密的思想层次和思维品质,教育学生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大作为,有朝一日代表中国在国际体育舞台发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国梦。

厚植情怀,课程育人

一是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爱国精神,立场决定观点的正能量传播。开学伊始,开设“中国共同抗疫”中英双语专题,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讲话中英双语,振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士气。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与时俱进顺应时代需要的人文课程定位。根据教材大纲要求,在目前投入产出导向法的基础上,融入生动实用的语言使用情景,结合语言学的热点“语言和音乐”关联能提高大脑认知能力的研究成果,引导学生“声临其境”,在头脑想象语言使用场景,如有朝一日站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当然离不开课堂对扎实语言基本功的历练和知己知彼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异域文化的深刻了解,也是我们最需要表明中国立场和中国观点的语言竞争力。

三是追求卓越的北体风范,教学科研中道与术的认知提升。课程一开始我就告诉学生英文课的key就定这么高,老师的要求很严格,希望大家能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自主践行我们北体大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北京体育大学追求卓越的冠军精神融入我们北体每一名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的血液中,在教学科研中不断提升对立德树人和教学道与术的认知能力,不断追求卓越。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语言学习首先最重要的是勇气,帮助学生克服纯英文表达的为难情绪,身先示范,激发学生发扬“小马过河”的精神,通过分享往届学生的成功范例,告诉学生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每次课前课后师生互动问候道别,课程结束前的几分钟预告下次课程的亮点,精心构造悬念,让学生对下次的课程有所期待和向往。此外,师生共同探讨英文原版哲学名著、文学名著的语言的精妙之处。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团队合作完成经典名著解读或体育产业品牌策划的英文报告和讲演,体会语言的意美、音美、形美(beauty in 3S =sense + sound +style),感受语言背后蕴藏的神秘力量,以期师生同仁合力升级打造颇具体育英文特色的4M教学模式,即Matter +Manner +Method +Motion(动感英语)。每个学生必须按要求完成课堂报告,我也会亲自做经典示范,告诉学生讲好英文就要洋腔洋调,让大家通过朗诵英文美文去体会读书的好处和读书的方法,培养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追求和不断追求卓越无问西东的人文情怀。

授课效果反馈

我在授课过程中,在达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选择课件、作业时主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更强调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反馈积极,教学效果良好。



image.png7706f475848545d78b3d20ccf0c01706.png

image.png

学生喜欢的课件


学生在雨课堂的讨论区,踊跃传阅自己书写的原创英文作文,文中透露着真知灼见,有的甚至比我课上给大家听的新闻原文还要透彻全面。同时学生们在微信的公开平台上展示才华、抒发青春梦想。每周日前,学生都会自觉在把作业上传到班级公邮,不需要督促。


f52e764b8af3459a9f992644f5e23b51.pnged1a7b70f8a149af92870dce53f28ba9.png1598512653d044139cf80b0688e93594.png92f4a52fdfaf41a885f36222cec7650a.png

学生的作业展示


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学生反馈良好,对我而言这是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供稿)


24c4ab09aeb544b78d50eb60ec10038e.png5fb47a2a745c43738337650b0df35989.pngb274a61374214b50bb0a2b3c23f16948.png

学生课堂反馈


教师简介:仇佩君,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讲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攻读认知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讲授大学英语A、英汉口笔译、体育英语视听说、英语演讲与辩论、英美报刊选读等多门课程。2013年荣获第14届北京体育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多次荣获国家英语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