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致敬幕后|走进北体大战“疫”中教务老师们的日常
发布时间:2020-04-09

2020年2月17日,受疫情影响,北京体育大学迎来了史上首个“线上开课日”,全面开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为确保“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管理不松懈,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毕业不延误”,为让“天涯若同窗,师生共课堂”的隔屏相会如约而至,一大批教务老师们身居幕后,从开课前期各项准备,到线上开课正式运转,始终坚守岗位,孜孜不倦,辛勤付出。



北体大战“疫”中的教学攻坚战离不开我们的教务老师。他们是我们这场特殊战“疫”中的全能战士,是全校教学运转的勤务员,是师生们的在线教学客服,也是学校、学院教学管理的参谋助手。他们的汗水和心力凝聚成北体大人顽强拼搏的正能量,构筑了北体大疫情期间教学运行的坚强堡垒。春日向暖之际,让我们走近教务老师们日常点滴中的光与热,让这绚烂光华中平凡岗位上踏实努力、勤奋进取的奋斗力量蓬勃不息。


忙!不舍昼夜


“全天候随时在线,做服务师生的勤务员”是广大教务老师们自觉履行的职责所在,不容推脱。“隔空”教学不仅对师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线办公也为教务工作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体育工程学院陈烁老师感叹道:“居家在线办公对大家都是不小的挑战,我们需要随时在线,时刻关注微信里的各种有关信息和通知,做到随时响应、及时传达,做好跟教务处以及学院老师、学生的对接工作。”体育商学院董菲老师虽然在2月3日教务处发布第一批在线教学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时就意识到了今后线上教学工作任务的艰巨,但仍然没想到面临的工作难度和强度远大于预期。除了要看懂吃透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的文件,发布工作通知和程序,还要像淘宝客服一样,时刻粘在笔记本前解决各种在线开学阶段教师学生面临的问题。

众多事情砸过来,老师们心态也会偶尔崩溃,这也是众多教务老师战“疫”期间的工作缩影。


体育商学院董菲老师经常工作到晚上9、10点甚至更晚


体育工程学院陈烁老师几乎与教务处每位负责老师都有在对接各项工作,以保证体育工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完成任务,保障在线教学正常运行,老师们虽然身在家中,工作繁忙仍是常态。“疫情期间,不再有办公室与家庭之分、工作日与周六日之分……每天读秒般地工作,面对接待不完的学生、解答不完的各类师生问题、突然下达的各类通知、n个等待完成提交的上级deadline任务……”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高超老师这段描写淋漓尽致地刻画了战“疫”过程中教务工作人员的繁忙与辛苦。体能训练学院於来康老师,不仅负责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务员工作,同时还任教3门课程。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他既是后勤保障人员,同时也是冲锋陷阵的士兵。“开学以来一直在家办公,最大的感受就是‘忙’。从开展雨课堂在线教学前期的准备工作,到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再到研究生论文学院盲审,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情。”教育学院赵娜老师同时负责多项工作,其中因为居家办公无法与辅导员和学生及时有效沟通,毕业审核工作遇到了不小的困扰,但在教务处及学院各位老师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问题。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高超老师工作点对点,重点学生一对一解答,毕业生成绩逐一核对


体能训练学院於来康老师居家办公                                                 教育学院赵娜老师居家办公


居家办公对于老师们的挑战不只在于沟通不便,老师们也需要快速切换不同的角色适应工作与生活的要求。中国武术学院王艳屏老师因为家中有两个孩子,只能利用晚上9点以后孩子睡觉和每天早上孩子起床之前的时间踏实工作,其余时间手机不离手,一直在帮助解决老师和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新闻与传播学院丁方卓老师因丈夫在单位封闭,一个人在家带娃+工作。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是每位教务老师的常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丁方卓老师、中国田径运动学院刘亚京老师、心理学院李颖老师居家办公


中国武术学院王艳屏老师每天接收和处理各部门发布的通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督导,沟通处理各微信工作群中的问题


杂!精益求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在开学初期就应接不暇的教务工作更显繁冗,但我们的教务老师们丝毫没有被这面对繁琐庞杂的教务工作吓倒。工作越繁杂,越琐碎,越要精益求精。疫情期间保障在线教学正常运行以及毕业生如期毕业工作是教务老师们的肩头重担。 “尤其让我倍感压力的是2016级毕业班的成绩审核,我曾在一天里,细致审核了全年级学生课程成绩9000多项条目,我深知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差错就意味着学生不能够按时毕业。”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王钧琦老师如是说,她同时也是休闲体育教研室智力运动专项教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中国足球学院史子祎老师也认为涉及到毕业班的审核工作,事情多且复杂,需要经过各方的努力和帮助,学院教务工作才得以正常进行。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王钧琦老师辛勤工作获得了学生的肯定



中国足球学院史子祎老师逐个筛查90个毕业生的学分情况及选课情况


面对如此繁杂的情况,教务老师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积极应对。中国武术学院王艳屏老师、体育商学院董菲老师分别建立微信群,一对一核实选课情况,指导学生如何网上学习,解决毕业生相关问题。中国排球学院刘妮老师刚刚接手教务工作,在工作略显生疏的情况下主动请教各位“老教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快了解理论知识,反复琢磨每项工作之间的联系,做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学院与学校之间的纽带,加速跟上教务团队的脚步”。


体育商学院董菲老师组群回答各种问题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刘妮老师与学生联系


战!承担使命


教学攻坚战是北体大战“疫”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老师们敢于迎战,善于应战,在实战中提升自己,将承担使命落在实际行动中,放进心坎里。教务老师们将自己的一尺方桌当作了战场,将电脑手机当作了武器,用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克服重重困难,搭建并坚守着师生间的“线上桥梁”,面对平凡而冗杂的工作付出不平凡的努力。


教务处各位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统筹着全校的在线教学运行,不仅对接学校各培养单位的教务老师,有时更是直接一对一帮助师生解决并回答各种问题。教务处刘芳华老师将其工作状态归纳为“身在家、心在线”,工作任务量多、责任大,但却依旧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同时,他们也通过此次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考验收获颇多。教务处韩韬老师总结:“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我不仅丰富了线上教学管理的经验,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各类网络教学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教务处韩韬老师居家办公                                                            教务处刘芳华老师居家办公


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颜世琦老师也同时兼任了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教务工作。作为一名老教务,在谈到自己工作时,她说:“虽然我的岗位不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但‘疫情就是命令,脚下都是战场’。坚持在线,即时响应,为助力学院线上课程有序开展,保障在线教学的高效进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愿每一位北体学子都能满分归来!”


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颜世琦老师同时负责着两个学院的教务工作


体育工程学院陈烁老师对未来也充满期望:“未来,希望我能够继续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工作上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学院的老师和学生。”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王钧琦老师将工作压力变为了动力:“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它时时考验着我们的师德师风、职业能力和应对突发问题能力…要关爱学生,做好防护,恪守教职,充分运用网络资源推进教学与科研,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在教育战线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刚入职不久的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高超老师归纳了一名优秀教务员的特点:“做一个好的教务员,就要做教务信息传达的高速枢纽——八方通畅;要做教师学生教务问题的知识库——随取随用;要对学年学期各阶段工作讲究方法——心中有数。”她并没有被疫情期间繁重的工作吓退,反而乐观地总结道:“疫情期间,教务工作更应适应新平台、新形势。尽管少了面对面交流,但是通过视频、语音、表情包可以更方便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指导敦促,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可以随时连线外院及学校教务‘大拿’,共同探讨工作方法、解决方案;可以不再无奈于上下班的高峰拥堵,抽出更多时间一边照看家里熊孩子,一边抽出更多时间整理教务工作经验。”


在“课堂云端按时开启,师生云上顺利相见”的幕后,满是我们北体大教务老师的辛勤身影。正是由于他们对待工作孜孜不倦,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才使得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勇担责任、使命在肩且乐观向上的精神,让疫情之下的云课堂充满了别样的精彩。


短短千字难以说尽教务老师的辛苦与感悟,后续“致敬幕后”系列中,教务老师们的所思所想所感将一一展现,敬请期待。(为保护师生个人信息,以上部分截图进行了模糊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