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疫情期间,术科生如何进行线上训练
发布时间:2020-04-30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居家办公学习成为常态,对于北体大的学生来讲,学科生在电脑前记笔记,奋力学习专业知识,术科生在屏幕另一端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开展专业课内容呢?


羽球专项TABATA训练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羽毛球,作为一项灵活性要求高的运动,十分需要通过老师讲解战术战法、训练技巧等使学生掌握技能。在线上课程中,由于缺少场地器械,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体能训练,老师会通过腾讯会议视频的方式耐心地讲解肌群训练的原理和方法,再根据每个肌群所对应专项技术中的特点,来设计一些功能性训练,使学生们理解了每个训练动作的意义后,再布置视频作业,便能使学生更熟练地掌握每个动作要领。

Tabata训练法训练频率(图源VoloBadmintonClub公众号


除此之外,老师还会结合TABATA训练法进行线上辅助训练。TABATA这种高强度间歇训练,高效地使用尽可能多的肌肉群来提高体能,改善运动能力,老师也会针对羽毛球专项训练特点,着重布置与之相关的训练动作,从而使学生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而羽毛球专项的同学表示,TABATA其实在线下也是常用到的训练方法,其中的动作掌握程度也是很熟练了。


641f34b0805c4e63a6277cbc26f6eba6.png

羽毛球专项生示范TABATA训练法的视频截图


同学们主要是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与老师一起完成训练,除此之外,还会利用身边的道具进行一些力量训练。羽毛球专项的张同学就利用泡沫轴进行大腿外侧放松、平衡垫进行Y-balance平衡的模拟练习等运动,不仅丰富了居家期间的训练方式,也加深了自己对体育的理解和热爱。


学生利用平衡垫做平衡模拟练习


家具作为艺术生“健身器材”

而相比于泡沫轴这些专业的训练道具,艺术学院的同学巧妙地使用家具作为辅助训练工具。在线教学中,教练会让学生借助家中的茶几、凳子等作为支撑进行背向的臂屈伸练习等体能力量训练,同时教练也会十分详细地说明每个所用到家具的辅助功能,例如保护、抗阻、牵引等,由于远程教学的不确定性,只有让学生清楚地明白借助家具训练的原理和具体操作,才能减少在运动中受伤。而对于艺术学院的同学们来讲,在此特殊时期,家具在使用感上虽然没有专业的健身器材效果好,但在教学和训练效果方面,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校艺术生利用家具示范动作训练


散打专项暂停对抗训练 学生体能不减反增

随着我校2月17日开始线上授课,教练向散打专业的同学们传达了本学期授课具体内容及方式,包含每周的体能、技能以及战术等方面的线上训练计划,且每周的训练强度会依次递增。从准备活动的行进间运动“鸭子走路”“交叉提膝”,到专项动作“快速掼拳”“蹲起鞭腿”,再到力量训练“俯卧撑”“屈膝纵跳”,最后进行放松活动。

每节课一个半小时,教练会在腾讯会议视频中先进行整体示范动作,再分解动作教学,随后让学生完成其规范动作训练,并指派动作更标准的同学指导进度稍慢的同学。这种创新的互帮互助学习模式很大程度地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同学们也会在教他人的同时反思自己的不足,更快地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散打作为一种开放式对抗性强项目,这种线上教学的方式使得专项训练缺少专业的训练器械(如沙袋、手靶等)和场地,所以专项训练的内容只能等到恢复线下教学后再开展。而对于2018级散打专业的陈亮点同学来说,专项技术的对抗训练离不开群体训练氛围,陈亮点做了个生动的比喻:“就像是自己在家欣赏音乐和去现场听音乐会的区别一样,大家一起训练会有相互监督、鼓励和竞争的氛围。

而对于线上课程来讲,既然无法学习专项训练课,目前大部分的时间依靠徒手的训练动作或跑步机来增强个人身体素质,这种训练方式使得体能与之前相较越来越好了。毕竟作为北体大的运动员,虽然暂时无法参加比赛为学校争光,但也绝对不能放松,时刻保持运动状态。说到这里,陈亮点还开了句玩笑:“再不开学,我都快忘了自己是名散打运动员了!”。


陈亮点同学居家利用跑步机进行锻炼


截至目前,陈亮点同学已在家上了十周的专业课,作为一名专业的散打运动员,他更加期盼着早日开学,热情地投入到专项训练和比赛中去!


克勤尽力细心裁 昼夜心耕润无声

钟南山院士曾说:“运动,是治愈一切的良药。”新冠疫情阻挡了教学距离,却抵挡不住老师们辛勤奉献、谆谆教诲的心。线上的训练虽然受器材场地等因素限制,教学方式比较独特,但老师们却没有受到远距离隔阂的影响,兢兢业业,线上严格指导学生训练,课下仔细观看学生反馈的作业并提供建议帮助,使同学们很受感动。与此同时,老师的辛苦付出也促使同学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训练状态,有的同学说,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是自己每天坚持运动训练的动力。

针对老师线上的授课内容,同学们可进行参考并制定符合自己的健身计划,进行有规律地训练,还可以发挥想象力,拓宽个性化体能训练思路,利用身边的道具辅助运动,或许会得到些意外收获。春天已经来临,我们一起期待重返校园之时,眼前还是那个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