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师生参加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志愿者领队现场会.docx
发布时间:2023-06-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牵头中西部8省(区)体育行政部门和35所高校,选派750余名体育专业在读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走进50个县(市、区)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为进一步推进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提升志愿者体育教学、课后服务、赛事组织、党团活动等工作水平,确保体育支教取得实效,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于2023年6月4日-6月6日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召开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志愿者领队现场会。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姜庆国,来自8省的支教工作负责人和支教队领队,以及省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榆林市、绥德县有关人员,支教高校代表等参加。我校教师彭翔吉、学生张嘉麟、林子煜作为北体大领队及志愿者代表参会。

6.7体育支教志愿服务会新闻稿(1) - 副本1466.png

6月5日,与会人员分别在绥德县第八小学、绥德县明德小学、绥德县体育培训中心,观摩了陕西体育支教学生的示范课以及校园体育文化、课外社团开展等方面建设,调研陕西支教队员开展后备人才业余训练情况等;并前往郝家桥革命旧址,参加了陕西体育支教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的主题党团日活动。

6.7体育支教志愿服务会新闻稿(1) - 副本1467.png

6月6日开展了“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活动”,走进绥德实验中学观摩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随后,于绥德实验中学会议室召开“2023年体育支教志愿服务交流座谈会”。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姜庆国主持并讲话,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富生、县长王诚、副县长万雁参会。

     

会议中我校支教团领队彭翔吉就如何统筹服务多省(区),开展好体育支教工作进行发言。自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体教融合走基层”体育支教活动以来,我校多次组织学生前往陕西省平利县、贵州省织金、普安县等地开展支教活动,山西繁峙县、代县,以及江西崇义县展开了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在“三大球”等项目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15日我校派出15人支教团赴贵州省织金县开展支教活动,5月17日再次增派15人支教团赴贵州省普安县开展支教活动。其中,北体大的工作经验在于:1.总局青少司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指导,各高校、省体育局、媒体和其他相关单位的多方参与支持至关重要。2.学校教务处负责具体的落实与推动工作,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做好支教团成员后勤保障工作。3.成立指导教师团队,学校聘请北京市教学名师孙平教授担任领队兼指导教师,对支教团进行规范管理,并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4.支教方案是支教工作顺利开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要确保支教方案制定的有效性。5.对支教团成员进行一系列系统的岗前培训。6.支教例会制度、教学研讨制度、看课议课制度、导师评价制度等制度执行贯穿支教全程。

6.7体育支教志愿服务会新闻稿(1) - 副本1470.png

会上,姜庆国同志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支教志愿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建设体育强国为己任,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和后备人才培养;二是体育部门要主动作为,共同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推进体教融合,总结优秀经验;三是在支教过程中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创建因人而异的教育模式,注重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善于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体育天分,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四是要结合自身实际与当地本土特色,科学制定体教融合方案,建立健全体教融合协调机制,推动体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体育支教的社会影响与成效,吸引更多的力量关心和支持体育支教志愿服务。

未来,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志愿者团队将延续优势,总结经验,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支教任务,不负支教使命,保质保量完成支教任务。


供稿: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志愿者团队林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