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7

新年伊始,气象更新。2022年1月4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暨第二届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报告厅圆满结束。来自14个学院19个参赛选手(团队),经过激烈逐鹿,7个参赛选手(团队)最终胜出,获得第二届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不同组别一等奖。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王荣辉院长、竞技体育学院苍海院长、体育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许寿生、管理学院李圣鑫副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薛文婷副院长、艺术学院樊铭副院长出席颁奖仪式。本次大赛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务处副处长郑菲遐担任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21年11月9日启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紧紧围绕“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深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校内选拔赛分3个部分:学院推荐、校级评审和校级现场竞赛。以学院为单位,推荐选拔参加校级竞赛选手(团队);由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选手(团队)提供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线上线下评审;在现场评审阶段,参赛主讲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提问交流。

大赛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组3个组别进行。各组参加校赛人员的30%将获得一等奖。参赛学院数的30%将获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在校党委领导下举行,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积极组织创新大赛选拔推荐,学校在职在编教师主动投入赛事。各学院很快选拔推荐出19个参赛教师(团队),代表各学院参加校级竞赛。2022年1月4日,经过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最后一个赛程环节——教学创新现场汇报,确定最终获胜者:正高组一等获得者为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邱俊强教授团队;副高组一等奖获得者为竞技体育学院吴建忠副教授团队、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李岩副教授团队;中级组一等奖获得者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郑珊珊讲师团队、竞技体育学院孙友斌讲师团队、管理学院吴迪讲师团队、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布和讲师团队。最佳组织奖获得者:管理学院、竞技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工程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教育学院副院长、评委组组长刘昕教授对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进行点评。刘昕教授认为,本次大赛可圈可点。参赛教师在教学理念上,立足学生发展;在教学场景上,突破课堂单一化;在教学模式上,力求系统性创新;在学习评价上,探索多样化;在教学主体上,打造跨学科团队。同时,也指出在教学创新上存在不足问题,并提出探讨性意见。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章潮晖处长进行总结发言。章潮晖处长高度赞扬本次大赛参赛教师、专家长期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和获得的劳动成果,认为教学创新在我校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教学创新上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凝练。我们应以教学创新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创新需常态化、制度化。要进一步打造教学创新团队,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一流人才。



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充分体现“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大赛主题,彰显我校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体育特色,参赛教师在创新大赛中,展现出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北体风采。通过教学创新大赛,进一步促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人才培养,探索教学模式,聚力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1:第二届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名单

获奖

等级

组别

姓名

单位

参赛课程

备注

一等奖

正高组

邱俊强

运动人体
科学学院

运动生物化学

团队:许春艳、严翊、苏浩

副高组

吴建忠

竞技体育
学院

跆拳道专项教学
训练实践理论

团队:卢秀栋 、郝东方、李明

李岩

运动人体
科学学院

运动生理学

团队:赵丽、石丽君、吴迎

中级组

郑珊珊

新闻与传播
学院

体育赛事解说
理论与实践

团队:张昊、杜松石、刘路

孙友斌

竞技体育
学院

体操

团队:竭晓安、金逵

吴迪

管理学院

非政府体育
组织管理

团队:李圣鑫

布和

体育休闲与
旅游学院

户外运动专项
理论与实践

团队:张卓、温宇红、牛志培

二等奖

正高组

贺幸辉

新闻与传播
学院

体育纪录片
策划与制作

团队:刘湜、吴垠

副高组

崔一雄

体育工程
学院

智能体育概论

团队:孙利鑫、钱德省、张开宇

李辉

中国篮球
运动学院

篮球

团队:马潇曼、孙凡、闵伟凡

吕行

艺术学院

舞蹈技术技巧

团队:郭茵茵、赵纯基、申子卉

齐冰

马克思主义
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团队:邹秀春、周学政、李娟

中级组

刘鶄

管理学院

经济学原理2

个人

彭翔吉

中国武术
学院

体育养生

团队:杨慧、杨玉冰、庄永昌

欧欣蓉

国际体育
组织学院

英语演讲与
辩论

团队:何依蔓、李晶、袁哲

陶宽

体育工程
学院

机器学习

团队:李建伟、李朋杰、穆司琪

邵艳

中国田径
运动学院

田径

团队:邓茹、王晨、张怀川

肖辉

中国足球
运动学院

青少年足球
训练

个人

於来康

体能训练
学院

人体运动
基本原理

团队:周爱国


附2:第二届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奖名单

序号

获奖类别

单位

1

最佳组织奖

管理学院

2

竞技体育学院

3

新闻与传播学院

4

体育工程学院

5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