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体系» 通识教育
北京体育大学本科通识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4

     北京体育大学本科通识教育是体育院校通识教育模式的新探索,旨在深度挖掘校内外优质资源,将追求卓越的冠军精神、浸润人心的博雅文化与独树一帜的体育特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本土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以及人文科学基础素养的现代公民,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体育相关领域的卓越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关于修订2018本科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我校构建了涵盖核心价值塑造、基础素质夯实、综合素养提升的通识平台课程体系,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有效结合,以有效促进学生德智德体美全面发展,长效支撑学生未来发展。通识平台课程体系由必修性质的基础素质课程和选修性质的综合素养课程两类组成,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具体如下图所示。

【table】通识结构图.png


基础素质类课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国防军事教育课程;身心健康教育课程;职业发展教育课程;基本技能教育课程;体育特色素质教育课程;⑦艺术与审美教育课程。综合素养类课程涵盖核心价值、人文底蕴、科学素养、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六大课程模块,包括线上通识课、线下通识课以及学院路共同体课程等。

为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和通识课程建设,学校于2019年3月成立通识教育中心,着力探索中国体育院校通识教育新模式。2019年7月,学校成为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的成员单位。2019年9月,通识教育中心组织教学团队推出第一期小班教化教学的通识精品课程,现已面向全向本科生开放修读。每学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清单以学校教务处及通识教育中心发布的具体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