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体系» 通识教育
北京体育大学首轮通识核心课程正式上线(六)
发布时间:2019-09-26

有别于以专业为导向的传统大学教育,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旨在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精神,有见识,有担当的“人”。为此,通识教育强调“知行合一”,“身心双修”,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为中心”,重在“育”而非“教”,鼓励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从历史到艺术,从体育到生活,通识教育让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体育素养,更好地打造“人文北体”。


语言与生活


时间:周一 13-15 节(1-16 周)

地点:教学楼113

任课教师:乔东鑫、王辰


image.png


语言的工具性及融生理、物理、心理、社会等学科属性于一体的本质特征,使得语言学成为了极富魅力的学科。同时,语言承载了思想和情感,体现了人文学科的特征。每个人的语言能力是一项核心能力,浓缩了人的综合素质,反映着一个人的语言修养。语言修养又是人文素养中最直接、最显性的表现。德国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语言就是人的生命活动。”语言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生活中充满了语言学问,语言背后是各民族的文化特质。

该课程将从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入手,运用语言学相关理论,对语言现象做出解释,力求以最新的语言现象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率,锻炼学生多维度看待语言问题的思辨性。


任课教师简介


    乔东鑫,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本体,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研究,写作、大学语文等公共课教学研究等。





    王辰,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汉语语言学及语言习得。多次参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语言习得等相关教材,近期更关注现代信息技术与语言教学的研究与应用。






“学会思考,学会说话,学会生活。”


“语言与生活”这门课既是一门基本技能课,即如何运用母语进行交际和思维;又是一门可以拓宽知识面,提升综合素养的课。本课程采取“问题——分析——小结——拓展重点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本课程以生活中的语言现象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在日常语言生活中观察语言事实、分析语言现象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语言现象,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分析和运用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能力,进而使得学生懂得语境对于语言产生和理解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在交际中能得体地使用语言的能力,并且提升语言鉴赏能力和语言涵养,从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