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识教育|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新开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7

各学院和有关单位:

为持续构建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教务处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通识教育类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新开课是指任课教师开设与现有课程库课程名称及内容完全不同的新课程。本次新开课限定范围为通识教育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修读。具体为以下三类课程:

1.体育素养类课程。

(1)公共体育必修课程。为推进我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本次申报特别鼓励中国武术学院、竞技体育学院、各运动项目学院、艺术学院、体能训练学院、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等教学单位教师申请开设公共体育课。公共体育必修课程面向大一新生,两学期重复开设。

(2)体育综合选修课程。鼓励相关教学单位教师在开设运动项目类选修课程的同时,发挥个人专长,开设各项目裁判员、教练员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职业资质类课程

2.劳动素养类课程。

(1)劳动教育必修课。特别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等教学单位教师根据《北京体育大学加强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教学团队,申请开设涵盖劳动教育概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基本理论、近代以来劳动教育理念等内容的劳动教育必修课。此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具体开课名称、形式等需教师与教务处共同商定。

(2)劳动教育选修课。鼓励各教学单位教师开设劳动法、劳动技能习得、劳动精神涵养等相关的劳动教育选修课。此类课程教师可自主确定课程名称、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

3.其他综合素养类课程。鼓励教师围绕“核心价值”“人文底蕴”“科学素养”“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终身学习”“艺术审美”七大课程模块,开设体育特色思政教育、审美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课程。此类课程属性为选修。

二、申报要求

1.新开课要求组建课程团队,团队总人数不少于2人。课程负责人要求为在校工作1年及以上的专任教师。团队教师应具备与所授课程相符合的专业背景。

2.新开课程应坚持课程育人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学生通识素养提升为导向,结合教学对象规模和特点,充分论证课程开设的依据和理由,形成合理的教学设计。

3.新开课程应是我校从未开设的新课程,不得与已开设通识课程内容重复或相近,不得搬用专业课程。我校目前已有的公共体育必修课运动项目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跆拳道、散打、游泳、养生、太极拳(剑)、网球、羽毛球、中国式摔跤、拳击、健身健美、滑冰基础;已开设的综合素养类课程清单见附件1。

4.新开课1学分对应理论课程16学时或实验/实践课程24学时。其中,公共体育必修课学分为2.5学分,64学时;劳动教育必修课不少于2学分,32学时;体育综合选修课程、劳动教育选修课、其他综合素养类课程的学分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鼓励教师开设1学分的小微型综合素养类课程。

5.通识选修课程分单、双学期开设。经审批通过,于正式公布后的第二个学期起按要求执行相应学期的教学计划。

三、申报流程

1.新开课由教师自愿申报,报所在教学单位审批后推荐。课程负责人需准备好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2)和至少两节课的教案或讲稿等支撑材料,填写《本科通识选修课程新开课申报表》(附件3),并将以上材料提交开课单位予以论证审查。

2.各教学单位应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新开课程的过程管理。对教学大纲进行审查论证,对其教学文件准备、试讲说课水平、质量保障措施、授课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评价和推荐意见。确认其符合开课条件后,填写《本科通识选修课程新开课推荐申报汇总表》(附件4)进行推荐申报。

3.申报材料由各开课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材料包括新开课课程教学大纲、至少两节课的教案或讲稿、申报表、汇总表。电子版(word格式)材料需于202256日(周五)前将发送至bsusjk@bsu.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南办公楼128。

联 系 人:史姜旭、孟翔

办公地点:南办公楼128室

联系电话:010-62989039


附件:1.综合素养类课程清单

2.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本科通识选修课程新开课申报表

4.本科通识选修课程新开课推荐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