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专业建设|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5

校教务字〔2020〕73号

各学院: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升专业建设品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15号)要求,学校现启动2020年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我校尚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含入选2019年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可参与本次申报。2019年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不得再次申报。

原则上,各学院选取申报1个本科专业参与校内遴选,确有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具有较好建设基础的可考虑申报2个本科专业。具体申报类别(国家级或北京市级)将根据学校评议结果确定。

二、申报条件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应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协同,体现专业人才培养对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支撑、服务和保障能力。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原则上以正在执行的最新培养方案为准,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底线,强化专业本位思维。

3.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应明晰理念,总结经验,凝练成果,突出专业建设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体现影响力和美誉度。

4.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应充分展现近年来师资队伍规模调整、结构优化、教学专业发展以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亮点和特色。

5.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应体现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充分运用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机制,全面评价人才培养成效。

有关建设原则、建设方式、报送条件等具体信息可参见教育部通知(附件1)。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应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专门部署,成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小组,明确申报专业负责人,选用专门人员,发挥资深、骨干和青年教师作用,总结、凝练申报材料。鼓励引入本专业类资深专家参与论证和指导,加强与专业建设同行交流,积极宣传和推广专业建设成果,积淀专业建设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2.注重材料整理。加强学院所辖专业数据信息和相关材料整理、分析和备案工作,明确相关成果、奖励数据信息的专业归属,确保数据信息准确、可信、有效。申报专业的成果、奖励数据信息应与该专业建设直接相关。

3.持续推进建设。各学院应结合自身专业建设规划,统筹协调国家级、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准备与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将申报工作与学院专业建设的长期工作、本科教学的日常工作相结合,提升学院专业建设水平。

四、工作流程

1.学院申报。各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小组,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明确申报专业,整理申报材料,并于2020年10月15日前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一式6份)、《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信息表》(附件3,一式1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相应电子版发送至:bsujxk@bsu.edu.cn。填报系统将于10月11日起面向学院开放,有关在线填报等事项视情况另行通知。教务处将于近日组织召开工作布置会,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并提供相关材料。

2.学校评议。根据学校定位与发展规划,经材料初审,教务处组织专家评议各学院申报材料。经学校批准后,确定2020年推荐申报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3.正式报送。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北京市教委通知要求,教务处组织推荐申报专业完成材料报送事宜。

五、申报材料填写注意事项

有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填写需注意:

1.所在高校基本情况”“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部分暂不用填写,教务处统筹相关部门填写完整后,向学院公开。

2.近3年本专业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和支持情况可根据教务处将于近日公开的相关信息清单填写,但不限于此。


联 系 人:高鹏 郑菲遐 方垚

联系电话:62989424

办公地点:南办公楼124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

2.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3.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信息表



教务处

2020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