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科竞赛|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7
关于

各学院:

为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学科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我校拟组织本科生参加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现将具体参赛要求通知如下,请各学院切实加强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本次竞赛的主题为“观乎人文,化成天下”。

(二)竞赛内容主要包括:

1. 文史哲的基础知识;

2. 传统文化经典阅读;

3. 艺术修养;

4. 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

5. 北京历史文化常识。

竞赛重在考察参赛者将上述各类知识内化并灵活运用之能力、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

二、报名方式

教务处负责本次竞赛的校内报名组织。我校在读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校内不设选拔赛。竞赛报名采用邮件报名+竞赛网页报名的形式。报名者首先将电子版报名表(附件一)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邮箱bsusjk@bsu.edu.cn,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学院-学号-姓名-人文竞赛校内报名表”。此外,报名者还需同时在竞赛网页在线报名,网页链接: https://www.wjx.top/jq/86113534.aspx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916日(周三)中午12点。

三、竞赛流程

根据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规定,本次竞赛主要以线上个人赛形式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一)本次竞赛分为两个阶段:初赛、决赛。初赛时间定于20201011日(周六),地点另行通知。决赛时间、地点待定。

(二)初赛环节

1. 初赛形式为线上闭卷考试。

2初赛题型包括:人文知识问答、古诗创作等。

3初赛附加题(参赛选手选做):“文化会说话”影视化创作。

具体要求:“文化会说话”要求选取生活中的传统文化进行影视化创作(具体技术指标另行通知),可借鉴《如果国宝会说话》或者短视频《北京公交文化地图》和《北京地铁文化地图》,长度为30秒。选做该题的选手需提交原创承诺书。“文化会说话”环节可增加2名创作人员(本校在读本科生)。“文化会说话”环节不纳入初赛总分,但参与单项奖的评选。

(三)决赛环节

1. 决赛形式为线上竞赛。

2进入决赛的选手包括:初赛成绩排名在前20%选手、每所高校个人赛最高分选手。

3决赛形式为线上知识问答、楹联创作、才艺展示(具体题目和要求另行通知)。

四、竞赛奖励

(一)奖项设置

竞赛将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文化会说话”“古诗创作”和“才艺展示”单项奖,优秀组织奖。

(二)获奖比例

参赛总人数的前5%获一等奖、前10%获二等奖,参与决赛的其他选手获三等奖。

“文化会说话”“古诗创作”和“才艺展示”环节分别设单项奖各20名。优秀组织奖按照参赛学校的5%设立。


附件一 人文知识竞赛报名表

附件二 推荐书目



教务处

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