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关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2

各教学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要求,为确保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现将开学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上课时间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课时间为228

(二)上课形式

1.228日至318日期间所开设课程均通过在线教学或指导的方式进行;321日起,恢复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下教学为主”的教学形式。

2.为确保学生分批返校工作的有序推进,314日(周一)以2018级、2019级本科生为教学主体的课程暂停一次,318日(周五)以2020级、2021级本科生为教学主体的课程暂停一次。上述两个时间中,不涉及集中返校年级的课程或教学班中仅有个别集中返校年级学生的课程仍正常进行。

3.为保证教学秩序,确保在线教学与返校后教学无缝衔接,在线教学期间“雨课堂”及所有平台在线教学时间与线下教学时间保持一致

(三)学生注册

请各学院根据学校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科学生的注册工作,具体工作安排以学工部学籍办公室下发文件为准。

(四)课表查看

教师、学生的课表均可在本科教务系统内查询。课表和上课名单以311更新的为准。

(五)选课

开学阶段涉及以下五类选课,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退补选选课:2022228日(周一)9:00-33日(周四)17:00,采取分批分年级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为228日(2018级)、31日(2019级)、32日(2020级)、33日(2021级)。

2.美育、劳动教育、通识综合素养模块在线课程选课:2022314日—422日。

3.跨专业选课:202237日(周一)9:00311日(周五)17:00

4.重修选课:2022228日(周一)9:00311日(周五)17:00

5.共同体课程将根据各高校开学情况,与学院路共同体理事会商定后另行通知。

(六)缓补考

本学期缓补考考试时间为第6-8周。

(七)学业预警

根据《北京体育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请各学院核对教务处下发的预警学生初筛名单及成绩数据(以电子版形式下发),确定各级预警范围学生名单,对达到预警条件的学生务必做好预警相关工作,并于3412:00将预警学生处理情况说明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八)2022届毕业生工作

1.毕业论文

各学院按照《关于2022届本科生论文工作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毕业论文相关工作。

2.毕业审核

各学院按照《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生信息核对及毕业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2234完成毕业资格预审工作,审核完成后将资格审核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学运行科邮箱(bsujwk@bsu.edu.cn),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学运行科。

3.延期毕业

各学院应于202234日前将延期毕业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学运行科邮箱(bsujwk@bsu.edu.cn),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学运行科。

4.实习实训

各学院应在310日前将本学院实习工作方案及实习安排报教务处备案。74日前完成本学院本科学生实习成果认定和实习成绩报送。

二、工作要求

(一)增强办学主体意识

1.各学院应成立以学院领导为组长的检查组,在开课前督促学院下属教研室对照《教研室开学教学自查表》(附件1)进行逐项自查,并由学院做好该自查表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2.学院应对照《学院开学教学自查表》(附件2)进行学院教学自查,并将检查情况如实填写后由学院领导签字,于22616点前交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3.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完善学院层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积极贯彻落实学校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稳固保障教学秩序,切实抓好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新学期教育教学新风貌。

4.各学院应充分发挥教材选用和审核工作的主体作用,坚持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未经审批不得擅自更换选用教材。学院应督促授课教师和学生及时准备教材,引导学生通过实体书店和在线平台自主购买,并将教材配备情况纳入开学教学检查范围。

5.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培养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做好毕业生学业审核工作,对符合课程补修条件的学生,应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于规定时间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科,逾期将不予受理。

(二)提升教学规范意识

1.任课教师应仔细查看个人课表,严格遵守上课时间和教学规范,提前做好教学文件准备及在线设备调试工作,认真完成授课任务。在每个教学班第一次课前应建立一个QQ群、微信群,或公布一个公共邮箱(含密码),相关通知可通过雨课堂课程公告形式发布。

2.课表公布后至开课第一周结束,原则上不进行课程调整,如有必须调整的课程,应由教师本人填写《北京体育大学调、停课申请表》(附件3),并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履行后续手续。严禁教师擅自调课。一经查出,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原则上所有课程均面向学生开展在线教学,高度依赖线下教学条件的实验、实践、实训类课程,在线教学明显影响学习效果的,可申请调停课,并在恢复线下教学后安排补课。

4.任课教师要提升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在维护良好在线教学秩序的同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突出课程思政引领,强化课程育人效能。

(三)树立体育锻炼意识

在延期返校期间,学生应结合本身身体实际情况,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确保良好的身心状态,为返校后学习做好准备。


附件:1.《学院开学教学自查表》

2.《教研室开学教学自查表》

3.《北京体育大学调、停课申请表》

4.《北体课堂教师操作手册》

5.《雨课堂教师操作手册》(因文件过大已通过其他方式发布)

教务处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