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北京体育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0

各位老师和同学,各学院: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按照《北京体育大学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及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安排

(一)开课时间和范围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课时间为3月3日3月3日至19日期间所开设课程均通过在线教学或指导的方式进行;3月22日起,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以线下教学为主。3月3日至19日期间原则上所有课程均面向学生开展在线教学,高度依赖线下教学条件的实验、实践、实训类课程,在线教学明显影响学习效果的,可申请调停课,并在恢复线下教学后安排补课。学生和授课教师可于2月27日登录教务系统查询课程时间安排。

(二)选课安排

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选课工作安排的通知》中的选课操作及要求,开学阶段具体选课工作安排如下:

1.退补选

2021年3月1日(周一)9:00— 3月4日(周四)17:00,采取分批分年级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为3月1日(2017级)、3月2日(2018级)、3月3日(2019级)、3月4日(2020级)

2.美育、通识综合素养模块在线课程选课及要求

平台选课和退选时间为2021年3月8日—4月16日,选课当天即可开始修读相应课程,在此期间可以自由选课或退课,在此期间已选未退选的课程即为学生正式修读课。

学生根据校外引入课程名单,登录智慧树校内平台“跨校共享课”区,结合实际选取符合自身修读时间和学习需求的课程,并完成各项在线学习和考核任务。课程修读时间截止至2021年4月23日,考试时间为2021年4月24日-4月30日。

3.跨专业选课

2021年3月8日(周一)9:00—3月12日(周五)17:00

4.重修选课

2021年3月1日(周一)9:00—3月12日(周五)17:00

(三)停开课程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部分未达到开班标准的选修课程将在退补选结束后进行停开。根据学院在线教学计划制定和学生补选情况,教务处将及时在外网(https://jwc.bsu.edu.cn/)“通知公告”中公布停开课程名单。

(四)在线授课时间

为保证教学秩序,确保在线教学与返校后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在线教学期间“雨课堂”及所有平台在线教学时间与线下教学时间保持一致。具体安排见下表:


上课节次

上课时间

1-2节

08:00-09:30

3-4/5节

09:45-11:15/12:00

6-7节

12:15-13:45

8-9/10节

14:00-15:30/16:15

11-12节

16:30-18:00

13-14/15节

19:00-20:30/21:15


(五)其他课程说明

共同体课程开课安排,将根据各高校开学情况,与学院路共同体理事会商定后另行通知。

二、教学形式与要求

(一)教学形式

3月3日至19日期间,所有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应以“雨课堂”在线视频或语音直播的形式为主。此外,教师还可根据课程需求,使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手段。教师使用“雨课堂”操作手册见附件1,学生使用“雨课堂”操作手册见附件2。采用其他教学平台和工具手段的,开课学院或授课教师应做好面向学生的操作使用培训工作。

运动、舞蹈专项类课程的授课教师,应通过组织开展居家体能训练、结合实际融合在线指导等方式加强学生返校前的专项技能指导。公共体育课程、运动项目专业选修课程的授课教师应结合学生身体实际情况,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确保良好的身心状态,为未来返校后学习做好准备。

(二)教学要求

1.各学院应组织开课教研室、教学团队或教师按照课表认真开展教学工作,结合实际确定在线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及时掌握教学动态,积极反馈学生学习需求,提醒学生根据教材选用表准备教材,督促学生自行做好在线学习准备。

2.教师在正式授课开始前,应向学生说明课程在线教学的进度和要求,明确课程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学生考勤和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布置相应的作业、测验等,并向学生提供自学材料,强化课程学习效果;在返校后,教师完成线下教学部分,并对学生进行期末考核。

3.为便于教师与选课学生建立初步的联系,用于教师发布与本教学班后续教学相关的通知,建议每个教学班建立一个QQ群、微信群,或公布一个公共邮箱(含密码)。

4.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未经批准,不提前返校,并按课表时间和教师要求认真开展线上学习。

5.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任课教师与学生所在学院确定情况属实后,与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在线学习及返校后学习方案。

三、毕业生工作

(一)毕业论文

按照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具体返校日期,2017级毕业生论文工作将在开学进行中期检查,同时学校将会对2020届(2016级)本科生论文进行抽检工作,具体通知要求将随后下发。

(二)毕业审核

各学院按照《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于3月5日完成毕业资格预审工作,审核完成后将纸质版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学运行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sujwk@bsu.edu.cn),毕业生各类成绩认定工作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延期毕业申请

各学院应于3月5日前完成对学生的学业情况统计,并将延期毕业汇总表纸质版报送至教学运行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sujwk@bsu.edu.cn)。

各学院应加强对毕业生的学业审核,严格按照培养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做好毕业生学业审核工作,对符合课程补修条件的学生,应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于规定时间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科,逾期将不予受理。

四、教学质量保障

(一)各教学单位应成立以学院领导为组长的检查组,在开课前依照学院《开学教学自查表》检查项目逐项自查,并将检查情况如实填写后签字,于3月2日16点前交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二)请各学院督促任课教师仔细查看个人课表,严格遵守上课时间,做好教学文件准备及在线设备调试工作,认真完成所担负的教学任务。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杜绝上课迟到现象,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课表公布后至开课第一周结束,原则上不进行课程调整,如有必须调整的课程,应由教师本人提交申请,经主管教学校领导批准后报教务处履行手续。

(四)为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严禁教师擅自调课。一经查出,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一)实习工作

各学院应与实习单位及时沟通,按照学校整体教学工作安排和学生实际情况,在确保实习工作“同质等效”的原则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实习适当延后,或就地实习等方式按时开展此项工作。学院应在3月12日前完成2017级本科学生实习成果认定和实习成绩报送;在本学期开展2018级本科学生实习工作的学院,应在3月5日前将本学院实习工作方案及实习安排报教务处备案。

(二)注册

请各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分期分批返校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科学生的注册工作,具体工作安排以学工部学籍办公室下发文件为准。


附件:

1.雨课堂教师操作手册

2.雨课堂学生操作手册

3.学院开学教学自查表

4.教研室开学教学自查表

5.北京体育大学调、停课申请表


教务处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