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延期开学|北京体育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5

 

各位老师和同学,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按照《北京体育大学关于印发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体字〔2020〕35号)要求,学校研究决定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安排

(一)开课时间和范围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所开设课程均通过在线教学或指导的方式进行,开课时间为2020年2月17日。在线教学结束时间将根据学生返校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原则上,所有理论课程和含实践课程的理论授课部分均应面向学生开展在线教学。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课表将根据各学院近期提交的在线教学分类计划表制定,于近日公布。学生和授课教师可于2月15日登录教务处外网(https://jwc.bsu.edu.cn)“通知公告”中查询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课程清单,在教务系统查询相应课程“雨课堂”直播教学的周次节次安排。

运动专项类课程参照《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前运动专项类课程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开展。

(二)课程补选

为满足学生需求,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选课将增加一轮补选:

1.选课时间:2020年2月8日9:00-2月12日17:00。

2.选课地址:登录“智慧校园”(http://i.bsu.edu.cn)后,学生进入“本科教务”进行选课。

3.补选范围:仍然有课余量的选修课程。

4.选课提示:本次课程补选只能选不能退、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

(三)暂停和停开课程

延期开学期间暂停开设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独立设置的实践(实验)课程。暂停开设课程复课等具体安排将根据学生返校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前八周全部运动技术类选修课程和部分未达到开班标准的选修课程本学期停开。

根据学院在线教学计划制定和学生补选情况,将及时在教务处外网“通知公告”中公布暂停和停开课程名单。

(四)在线授课时间

为保证教学秩序,确保在线教学与返校后教学无缝衔接,延期开学期间“雨课堂”在线直播教学按照课表的教学时间(周次和节次)开展。根据居家学习实际情况,决定调整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作息时间,具体安排见下表:

上课节次

上课时间

第1-2节

9:00—10:20

第3-4/5节

10:40-12:00

午休

12:00-14:00

第8-9/10节

14:00-15:20

第11-12节

15:40-17:00

第13-14/15节

19:00-20:20

(五)课程重修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重修申请办理时间为2020年2月17-28日。学生将《北京体育大学课程重修申请表》电子版填写完成后报学院教务员审核,学院汇总后报教务处进行名单添加。申请表格电子版可在教务处外网“文件下载-学生专区”下载。

(六)其他课程说明

1.教务处近期将组织团队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科普课程,具体课程名称、课程内容、修读方式和选课方式等将近期另行通知发布。

2.综合素养类(公共选修)和美育类(艺术导论)在线课程修读方式和要求,将根据相关平台部署情况,近期另行通知。

3.共同体课程开课安排,将根据各高校开学情况,与学院路共同体理事会商定后另行通知。

二、教学形式与要求

(一)教学形式

延期开学期间,所有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均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以在线视频或语音直播的形式开展。此外,教师还可根据课程需求,使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手段。教师使用“雨课堂”操作手册见附件1,学生使用“雨课堂”操作手册见附件2。采用其他教学平台和工具手段的,开课学院或授课教师应做好面向学生的操作使用培训工作。

运动专项类(含舞蹈类专项)课程的授课教师,应通过组织开展居家训练计划、结合实际融合在线指导等方式加强学生返校前的专项技能指导。

(二)教学要求

1.各学院应组织开课教研室、教学团队或教师按照在线教学课表认真开展教学工作,结合实际确定在线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及时掌握教学动态,积极反馈学生学习需求,并将秋季学期末教务处下发的2019-2020春季学期教材信息表(已发至各学院辅导员处)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督促学生自行做好在线学习准备。

2.教师在正式授课开始前,应向学生说明课程在线教学的进度、教学要求、考核方式等,明确课程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学生考勤和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布置相应的作业、测验等,并向学生提供自学材料,强化课程学习效果;在返校后,教师完成线下教学部分,并对学生进行期末考核。

3.学生应严格遵守延期开学的相关规定,在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前不返校、不离家,并按课表时间和教师要求认真开展线上学习。

4.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协商解决方案,可采取视频回看等灵活学习方式。各开课单位尽力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学生如有因疫情防控要求或其他技术条件等原因确实无法参与线上教学的,授课教师与学生所在学院及时沟通,确定情况属实后学院和教务处结合实际制定返校后学习方案。

5.延期开学期间,学生除按要求完成在线教学课表所列课程线上学习外,还应主动利用北体课堂、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等在线课程平台,自主选择更多在线课程进行学习,并根据个人兴趣选择相应图书进行阅读。寒假未离校学生,还要发挥身在学校的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等资源进行学习。

三、毕业生工作

(一)毕业论文

延期开学期间,本科论文系统可在校外正常访问。登录“智慧校园”(https://i.v.bsu.edu.cn)后,学生进入“本科生论文”端,指导教师进入“本科论文指导”端进行操作;通过“图书资源”进入校图书馆连接查阅文献资料。

1.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

2.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教务处将通过论文系统按比例从各专业随机抽取论文文件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各学院。检查时间初定为2020年2月27日至3月13日。具体检查要求将另行通知。

3.毕业论文答辩及后续工作

2020年4月17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审阅及查重后于论文系统在线提交答辩稿。论文撰写格式严格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手册》要求写作。查重等具体工作要求将另行通知。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及推优等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二)毕业审核

各学院按照《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2月28日完成毕业资格初审工作,审核完成后将资格审核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务管理科邮箱(bsujwk@bsu.edu.cn),纸质版相关材料于开学后报送至教务管理科。毕业生各类成绩认定工作将采用线上申请,开学后线下审核的方式完成。

(三)延期毕业申请

各学院应于2020年2月28日前完成对学生的学业情况统计,并于2020年2月28日前将延期毕业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务管理科邮箱(bsujwk@bsu.edu.cn),纸质版相关材料于开学后报送至教务管理科。

四、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一)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

新设本科专业(实验班)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和教学大纲编撰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相关学院。有关教学大纲审核发布工作,学院根据《关于开展2018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第一批课程教学大纲审核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推进开展。

(二)课程建设项目

学校2020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立项团队应结合本次在线教学情况,充分利用雨课堂、已有上线课程资源等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发挥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

已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的课程团队,应继续开展在线教学,增设教学轮次,充分发挥北体品牌在线课程特色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全国学习者,提升课程的影响力和声誉度。

2020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后续开展以及本学期课程立项等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开展。

(三)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等需要特定教学条件的实践类教学环节均暂停进行,开始时间另行通知。如确实影响学生毕业,可由学院采取可行的替代性方案,并向教务处报备。

(四)国际化培养项目

2020年本科生国际化培养项目工作将于正式开学后全面开展,校级长期项目和短期交流项目由教务处统一下发项目通知。各学院项目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在不违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自行安排开展。

(五)体育锻炼

各位同学延期开学期间,应结合本身身体实际情况,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确保良好的身心状态,为未来返校后学习做好准备。有运动专项的学生,结合运动专项体能训练方案开展居家锻炼;无运动专项的学生,可由学院自主制定锻炼方案并指导开展,也可使用教务处将于近期提供的居家身体锻炼系列视频资源。


联系邮箱:jiaowuchu@bsu.edu.cn


附件:

1.雨课堂教师操作手册

2.雨课堂学生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0年2月4日